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何积丰院士:同意张文宏观点,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还在起步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7:29

    何积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成本比较高,需要寻找更大的应用场景,“如果现在谈人工智能整体产值,这个问题提早了一点,等过些年,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走上更平稳的发展轨道了再看”。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2020年都是特殊的一年,人工智能(AI)行业同样如此。从第一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至今,转瞬三年过去,对于普通人来说,AI到底有什么触手可及的运用?这不仅是大众的疑惑,也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问题。

    在7月9日开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张文宏提出他的观点: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AI并没有深度参与,“仅仅是个起点”。

    术业有专攻,不同行业对目前AI的应用场景和层次有其自身观察角度。7月10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与了与中科院院士、上海人工智能安全专委会主任何积丰的讨论采访,他从计算机软件科学家的视角,解读了AI在国内的发展现状、应用路径、机遇和挑战。

    中科院院士、上海人工智能安全专委会主任何积丰 每经记者 郑洁 摄

    医疗机构掌握AI技术的时间相对较晚

    对于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否还是起点阶段,何积丰给了肯定的答案,“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这方面张医生说得对”。

    但同时何积丰提到,医疗机构对于人工智能的运用程度,和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发展程度并不能划等号,“医院不同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应该说医疗机构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掌握会晚于科研单位”。

    现阶段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可及应用方面,何积丰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在医疗中还处于“打辅助”的地位,“很多医生都提到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水平,比如达芬奇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做一些复杂的微创手术,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生读取CT片子,读取疑似病例肺部感染数据等”。

    作为基于数据、算法的赋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依然要强调数据和算法,“以早癌筛查为例,等患者自己发现,往往都太晚了。”何积丰指出,不管是CT或者其他医疗数据,算法都能做到量化分析和趋势预测。

    发展人工智能高地,要关注什么?

    2018年,上海徐汇滨江西岸,第一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三年过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全球范围有了更广的影响力,上海在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方面也有了明显发展。

    据上海市政府2019年9月数据,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突破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700亿元,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初步建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

    “现在上海已经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产业。”何积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跟需求密切相关,必须依靠场景,而上海的应用场景比较广。

    “比如以临港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希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而政府层面,要解决高效服务和高效处置。此外,在智慧城市方面,上海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放在第一位,所以上海各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都在推进”。何积丰说。

    与此同时,何积丰也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赋能技术,产值逻辑可能和其他传统产业有区别,“比如你去计算到底人工智能能产生多少GDP,这不像造架飞机一样好估算”。

    何积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成本比较高,需要寻找更大的应用场景,“如果现在谈人工智能整体产值,这个问题提早了一点,等过些年,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走上更平稳的发展轨道了再看”。

    未来20年图景:三类应用场景很值得关注

    如果往前看,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是一副怎样的图景?

    “如果以应用驱动作为主要目标导向,现在至少有三大类的应用是我们很关心的。”何积丰表示,第一类应用在产业,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应用的形态也在慢慢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而人工智能在产业应用、在经济改造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品质、降低成本、环境友好” 。

    人工智能的第二类应用路径在于管理,“像上海、北京等特大型城市,有几千万人口,政府怎么做精细化管理?那就必须以数据为依据。”何积丰介绍,“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技术,作智能决策可能很慢,所以上海这些年在推一网通办”。

    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角度,何积丰希望未来能做到两个“高效”,“一方面我们能够提供高效服务;第二,一旦有什么事故,我们能够高效处置,一只手正反两面都要有,所以在管理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也非常广”。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个体产生的效应,也是何积丰关注的应用重点,“第三个,群众感觉更加美好,有获得感。现在我们看智慧医疗、教育、交通这些方面,人工智能都在推动。如果从三条主线看,应用场景就已经很广,更何况还有农业、军工等等产业,也要用到人工智能技术”。

    从城市应用的角度来看,这三类应用场景跟公众关系比较密切,而人工智能技术最可能在哪些场景率先实现?

    “是数据,首先我们要确保数据是可传输的,其次数据传输要安全,云访问要方便。”何积丰解释。

    在何积丰看来,人工智能技术通用性的发展会越来越快,“现在是需要更大的设备,我们平台将更加大、更加开放,大家共享。所以很难说定一个目标,但是人工智能肯定是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看到实际的效果将越来越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怀孕期间感染新冠肺炎会母婴传播吗?要不要终止妊娠?专家解答来了

    下一篇

    江西相邻两小区用水管对向排水,官方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