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之后社交拼团还有新空间?嗨多购用“拼购”模式掘金到店服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2:41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填补线上渠道短板,挖掘“离店”经济的同时,传统的线下门店经营也迸发了新的机会。

    7月10日,“移动互联网+分享拼购”平台嗨多购宣布开启全国扩张。据介绍,嗨多购瞄准区域到店消费市场,通过搭建到店服务平台和社交媒体矩阵,以分享拼购的方式数字化赋能商家完成新零售升级。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重庆、昆明、苏州等全国8个省区落地。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2018年拼多多的上市,社交拼团的商业模式站上风口引动各方巨头加码,拼购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另外,聚焦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千团大战”之后也只有美团一家冲出重围。在此背景下,围绕社交拼团和本地生活两大热门赛道,嗨多购又能讲出怎样的新故事?

    嗨多购CEO张世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线下商家遭受重创,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商家急需“回血”。嗨多购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通过私域流量运营为商家带来消费订单,同时帮助商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张世友同时表示,即便不考虑疫情影响,传统线下商家也长期承受着租金成本、人员成本、客流成本的三重压力。对此,嗨多购打破传统互联网平台的高额佣金模式,不向商家收取佣金,并提供“HI客”社群营销体系,助力商家获客。

    就在今年4月,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曾向美团外卖发出“联名交涉函”,直指后者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的问题。但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随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同时,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已持续亏损5年。

    在这背后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与平台商家的共生之困,以及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盈利难题。对于类似问题,嗨多购COO罗耸耸告诉记者,嗨多购盈利主要是基于搭建媒体矩阵所能产生的线上广告收益,为品牌商家提供的定制化服务,以及帮助商家产生订单后的提成收益。

    另外,在张世友看来,嗨多购是以拼购的模式挖掘区域到店消费市场,虽然行业中已有美团、口碑等巨头企业盘踞,但仍然有可以拓展的空间。

    以餐饮业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餐饮业收入46721亿元;而据艾瑞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为6536亿元。照此计算,2019年全年外卖产业的渗透率约13.99%。这也意味着,就餐饮行业而言,除了外卖的“离店”生意,“到店”生意的前景依然广阔。

    “相较于千团大战时期互联网巨头间的线上流量争夺,大家是在一个维度竞争,有更多的趋同性。但嗨多购聚焦的是区域本地化业务,而且线下的服务成分占到了60%-70%的,线上线下的结合更为紧密。”在罗耸耸看来,正因如此,嗨多购聚焦本地生活市场仍然有着足够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信服:持股5%以上股东Diamond Bright拟减持不超过约2454万股

    下一篇

    北方信托董事长空缺3年后,韩立新正式获批接任;去年净利润下滑41.4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