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字节跳动借助西瓜视频发力影视剧 小心翼翼探索付费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2:34

    互联网进入影视行业,最早是2014年从BAT开始。前浪如腾讯、阿里、百度等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改变了影视行业格局。西瓜视频作为后来者,选择什么样的打法,才能让字节跳动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部《囧妈》,让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打响了在影视行业的知名度。影视行业低谷期,西瓜视频的进入,搅动了一池春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高价拿下《囧妈》《大赢家》造势以后,西瓜视频通过《无限》这部动画电影,在商业模式上也开始探索付费模式和会员模式。

    互联网进入影视行业,最早是2014年从BAT开始。前浪如腾讯、阿里、百度等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改变了影视行业格局。西瓜视频作为后来者,选择什么样的打法,才能让字节跳动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

    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

    西瓜视频诞生于2017年6月,前身是2016年5月上线的头条视频。西瓜视频发力长视频的标志是2018年8月,宣布进军自制综艺领域,将拿出40亿元打造综艺IP,较为知名的节目有《头号人物》,由汪涵、欧弟主持。西瓜视频也成为字节跳动影视内容发展的排头兵。打开今日头条APP,主要功能板块变得非常简单:“首页”、“西瓜视频”、“放映厅”和“我的”,西瓜视频和放映厅占据妥妥的C位。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今年春节,西瓜视频付出不少于6.3亿元获得了《囧妈》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引起影视行业瞩目。随后又拿下《大赢家》版权,并且和欢喜传媒合作,为欢喜首映导流,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低迷的影视行业因为西瓜视频的强势加入,波澜再起。

    艾媒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西瓜视频布局影视的好时机,虽然电影院至今未营业,但是观众对电影的需求没有减弱。长视频一直是西瓜视频内容矩阵中的一员,布局长视频的主要原因是考虑用户留存时长,“以西瓜视频为主力去做长视频,春节时期的《囧妈》,对用户的拉升帮助还是很大的”。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独播都是吸引用户的一记绝招,拿到独家版权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2019年6月,包括《亮剑》《血色浪漫》《重案六组》等一批经典剧集就已经在西瓜视频上独家播出了,无广告、免费播放颇具吸引力。

    “西瓜视频的免费打法很有效果,迅速树立了自己在影视行业的形象。”张毅认为,类似《囧妈》这样的电影,在平台独播,起到的是吸引流量的作用,用户更多是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上观看,那么吸引下来的流量,可以转化成平台的流量,今日头条和抖音用自己的模式将这些流量变现。

    日本动画电影《无限》(又名《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上线,付费6元,这和腾讯视频等其他平台非会员需要支付的价格是一样的。

    《无限》的单点付费模式,又意味着西瓜视频开始重视业务回报,并非一味拉新。单片付费爱奇艺也有尝试,不久前爱奇艺上映了付费点映获得金爵奖的文艺片《春潮》。

    目前,西瓜视频已经有了动漫会员套餐,由于资源不够多,独播内容较少,但定价较低,一个月仅需1.9元。每经记者注意到,现在有些西瓜视频的影视剧内容点开可以看到广告,只是时间较短,并且可以随时关闭。比如一部电影一分钟广告,但4秒后就可以手动关闭广告,这一变化也可以看出西瓜视频对广告模式小心翼翼的探索。

    投资布局上游IP 发力自制?

    熟悉影视行业的人知道,IP对一个影视剧影响巨大,目前国内影视剧IP源头主要是小说。比如腾讯制作的影视作品,不少IP都是来源于阅文。而在这一领域,字节跳动也悄悄落下了不少棋子。

    2019年初,今日头条推出免费阅读产品“番茄小说”。除了推出自有产品,在这方面的投资上,字节跳动也是不断有所动作。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2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以13.04%的持股比例成为北京吾里文化的新股东,据了解,吾里文化核心团队来自红袖添香,旗下拥有六大阅读网站。2020年6月,北京量子跃动投资北京秀闻科技,旗下拥有逸云书院。不久后,北京量子跃动新增投资北京鼎甜文化,鼎甜旗下有三家阅读网站。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IP源头的角度来看,加码网文显露了字节跳动卡位产业链上游的决心。这或许会为西瓜视频的影视产业带来更多变化,比如有了平台独家爆款IP,就可以围绕IP进行影视剧的创作,借以充实西瓜视频平台的版权库。

    张毅认为,西瓜视频做长视频更重视头部热门作品,和“腾爱优”有明显不同,他认为,传统视频平台更多的是“撒胡椒面”的打法,买版权的数量很多,但可能打中用户的不是特别多。在拿版权这件事情上,西瓜视频不像其他平台一样什么都抓。“西瓜视频会做自制,会员模式并不是西瓜视频主要想发展的方向。”

    自制成本有多高昂,不久前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接受人民日报《大咖有话》栏目专访时曾表示,三家(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每年在整个全部内容制作生产领域投入的资金,差不多都在200亿上下。

    虽然西瓜视频进击步伐不断加快,但在行业人士眼里,撼动传统的三足鼎立模式,依然尚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南化工:股东安徽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约3580万股

    下一篇

    世纪华通终止收购乐游科技 腾讯伸出橄榄枝 索尼也虎视眈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