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创同月份历史新高 新能源车市表现低迷依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1:4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6月,我国整体车市表现延续了5月的增长势头,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同时,我国6月汽车产销量还刷新了同月份产销量的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今天举行的中汽协月度数据发布会上表示。

    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陈士华表示,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今年车市全年预判,中汽协给出了乐观和悲观两个预估,分别为较去年同期下滑10%或20%。“从今年上半年车市回暖情况来看,中汽协对下半年的预期持乐观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但下半年车市是否能保持今年5、6月份两位数正增长态势,还有待观察。

    自主品牌市占率创历史新低

    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双双破千万辆,分别完成1011.2 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降幅16.9%,总体好于预期。”许海东认为,良好的市场表现,与今年一季度被抑制的消费能力在二季度得到逐步释放紧密相关。

    具体来看,6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9.8万辆和176.4万辆, 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从细分车型来看,SUV销量超过轿车2000辆,达到82.2万辆。从销量增长情况来看,SUV、交叉型乘用车同比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但增幅明显减小,而轿车、MPV则仍呈负增长态势。

    图片来源:中汽协

    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5%,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创2019年以来新低。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2%、43.8%和62.1%,与上月相比,市场占有率均呈下降,整体市场表现低迷。

    相较于中国品牌,国外品牌车型市场表现较为突出。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量呈下降趋势外,其他外国品牌车型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日系增速更为明显。

    此外,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市场占有率为36.3%,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对此,许海东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抑制的多数为消费能力较好的消费者。当这部分消费力被释放时,他们更多的是选择相对高端的合资品牌车型。另一方面,在当前形势下,消费者更看中车辆的性价比,如低油耗、驾驶性能好等方面。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对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造成了明显影响。

    此外,许海东还指出:“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力被释放完后,当前的市场格局将会逐步得到改善。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下滑之势或将在第三季度止跌,在第四季度趋于回升。”

    新能源汽车消费将趋于“两端化”

    相较于整体车市销量的持续保持两位数正增长,新能源车市表现则低迷依旧。

    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环比增长21.3%和26.8%,同比分别下降25%和33.1%。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3月份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就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是,国内新能源车市依然很难摆脱补贴大幅退坡带来的负面影响。

    许海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保持环比增长态势来看,说明车企与消费者正在逐步适应低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时代,车市开始向好发展。“从当前新能源车市走势来看,下半年或将出现单月销量转正的情况,尤其在将特斯拉纳入统计后,今年我国新能源全年预期或超100万辆,达到110万辆都有希望。”许海东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新能源车市环比增长核心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车。除特斯拉外,以蔚来、威马、小鹏、理想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表现也相当突出。6月,造车新势力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到9470辆,市场份额为14%。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除造车新势力外的国内外各大车企也纷纷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型。如北汽新能源推出的高端纯电动品牌ARCFOX、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也相继推出高端化车型,适应当前消费需求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汽协发布的连续4年消费者查询主要汽车价格变化走势数据来看,消费者查询价位在15万-50万元车型比例快速提升。其中,25万-35万元查询占比上升最快,从2016年的6.3%增长到2019年的10.3%。

    在许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消费未来将趋于“两端”,一端是以特斯拉、蔚来等为代表的高端车型,一端则是适合城镇和农村市场的中低端车型。

    “随着特斯拉及外资品牌相继推出新能源车型,国内新能源车市未来竞争将更加严峻。”许海东认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只有开发出适合市场消费的车型,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西武装贩毒组织头目向警方自首

    下一篇

    半导体子公司将登陆科创板? 比亚迪:积极寻求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