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红杉领投互动阅读平台“快点”;可食用生鸡蛋品牌“黄天鹅”获过亿融资;北广苏创投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9:3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食品、文娱和金融科技领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7月4日~10日)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17起,涉及总金额612.50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255.08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金额较大的并购案例为7月7日,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石河子市锦隆能源产业链有限公司、石河子市锦汇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70.28亿人民币。

    本周有22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216.12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情况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56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9起,共计141.30亿元人民币。

    从各类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本周交易最为活跃的地区分别为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和江苏省,占比分别为17.9%、16.2%、12.0%和12.0%。

    本周交易活跃度Top5地区

     

    本周受关注度较高的事件主要来自食品、文娱和金融科技领域。

    红杉领投互动阅读平台“快点”

    本周,“快点阅读”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据悉,本轮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快点”是一家对话式阅读互动社区平台,于2017年正式上线。与当下大部分互联网文娱平台相似,其成立之初即瞄准年轻群体,以“对话式小说平台”切入阅读市场,并采用UGC化(用户原创内容)的方式,通过协同创作(合写)功能,降低了用户的创作门槛,建立起面向年轻读者的内容生态。据悉,目前该平台每月有20%的用户参与创作,50%的用户参与互动。

    过去两年里,沿着旗下阅读作品,“快点”逐渐发展出视频、短剧、影视剧等衍生线条产品。2019年,其开始通过广告和会员增值服务等方式开启商业化,月流水达1000万。

    该公司CEO张锐表示,出生三年多的“快点”已经构建起了新的创作者生态——平台流水分红到创作者手中,广告分成和稿酬使部分头部作者的年收入固定在50万~60万,吸引了大批00后年轻作者从传统网文平台向“快点”迁移;每天上新峰值超过2万篇的UGC小说们,则为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优质IP内容池,平台则可以通过用户的点击完成率、追番率等数据,高效筛选出优质IP进行培育和开发。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被用于该平台的内容生态建设、IP打造、产品功能优化、团队建设。

    “生鸡蛋”的过亿融资

    本周,主打可生食的鸡蛋品牌“黄天鹅”完成过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汇融基金管理公司领投,老股东璞瑞基金Proterra Investment Partners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黄天鹅”成立于2018年,是贵州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也是国内少数主打可生食标准的鸡蛋品牌。

    据了解,“黄天鹅”通过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率先建立国内可生食鸡蛋企业标准,在本土市场落地了不含沙门氏菌且无蛋腥的可生食鸡蛋。

    从销售渠道来看,该品牌主要瞄准各地电商平台,在京东、天猫等均设有品牌旗舰店,线下则入驻了永辉、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并通过电商主播明星带货的方式让产品走入消费者视野。

    据悉,本轮融资的金额将被其用于品牌、渠道及基地的建设。

    BAI领投布局东南亚金融科技

    日前,金额科技公司Reap宣布完成4000万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Global Founders Capital和Index Venture领投,Fresco Capital和Hustle Fund跟投。

    Reap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香港,为中小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公司,让企业能够在任何地方通过信用卡向任何人收款及付款。据Visa最近的一项调查,百分之二十五的香港中小企业认为现金流管理是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其原因之一是,多数中小企业的将盈利留存作为流动资金。Reap的解决方案则可让中小企业能够将信用卡作为循环的信贷来源,让企业能够快速获得替代流动性来源,帮助企业理顺现金流、提高资本效率。这一功能在疫情后对现金流本不宽松的中小企业而言也是重要的“输血”之一。

    据悉,目前Reap的数字业务已经覆盖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越南等地区,未来还将拓展至马来西亚和韩国。本轮所筹集的资金也将被其用于扩大产品和服务以及拓展亚洲市场。

    人造肉风继续吹

    再将目光移向海外。本周风口上的人造肉再现融资案例。

    近年来,因为绿色、环保、更健康等理念,人造肉成为素食主义者和环保人士餐桌上的新时尚。2019年素食肉创业公司Beyond Meat登陆纳斯达克后,也让该赛道成为资本眼中的造富新势力,纷纷跑步入场。

    据外媒报道,本周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素食肉初创企业Outstanding Foods完成新一轮500万美元的融资。据悉,本轮由总部位于纽约的VC机构SternAegis Ventures领投,另外NBA洛杉矶湖人队球员JaVale McGee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Outstanding Foods是由素食厨师David Anderson于2016年成立,旨在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享受到更有营养和植物性的食物。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推出全素食材的无肉猪皮,并在其官网销售。Outstanding Foods将用来加快产品研发的速度,并在全国范围进行营销。本轮融资所得则将被该公司用于扩大团队的规模,招揽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集泰股份:控股股东安泰化学解除质押约2436万股

    下一篇

    国内成品油价二连涨,私家车加满油箱多花约4元,下轮调价搁浅概率增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