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只基金募集不能超300亿元?基金公司人士:无具体规模指导,希望控制首发规模,引导理性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5:01

    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单只新基金的募集上限不能超过300亿元。据记者最新了解,有部分基金公司确认收到相关的口头指导;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没有具体的规模指导,只是说希望控制一下首发规模”;也有基金公司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指导。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市场行情持续火爆,新基金发行也是热度不减,认购金额更是屡创新高。

    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单只新基金的募集上限不能超过300亿元。

    据记者最新了解,有部分基金公司确认收到相关的口头指导;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没有具体的规模指导,只是说希望控制一下首发规模。”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有收到相关的窗口指导。

    单只基金募集不能超300亿元?

    半天认购500亿元、全天认购1300亿元……近期的基金发行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爆款基金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基金”两个字甚至冲上微博热搜榜。

    市场上有消息称,这种火热的场景近期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并窗口指导单只新基金的募集上限不能超过300亿元。

    每经记者从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部分公司确实有收到类似的指导。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是有这个指导,不是正式文件,就是口头指导。主要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人利益,引导理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两只最为红火的基金来看,其中一只基金7月6日正式开售,彼时并未设置募集上限,但7月7日在披露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时,公告了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300亿元。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们应该是在发行中间接到的(指导),所以公告没有提前发。”

    而另一只“爆款”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此前在发售公告中也未明确说明上限,只是提到可设置募集规模上限,具体规模上限及规模控制的方案详见其他公告。随后,在7月8日,鹏华基金公告,若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募集总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时,将按募集规模上限300亿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两只基金,前后公告只差一天,但是都设置了300亿的上限。这让不少业内人士觉得上限就是300亿。

    不过,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有收到指导,但是没有说具体的限制规模是多少,只是说希望能够控制一下首发基金的规模。”

    还有部分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我们没有收到这个指导。”

    募集上限的AB面

    其实募集资金上限的设置,在这两年的基金发行中很常见,此前更多的是10亿、30亿、60亿、80亿……

    募集上限的初衷是为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并且控制基金规模,有利于基金运作。

    比如从渠道方面来看,虽然市场上每个月发行的基金很多,但可能各个渠道重点主推的基金就只有几只。

    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就将投资者的资金吸引到某几只基金上,而此时如果不设置募集上限,就有可能出现一只基金募集几百亿甚至上千亿。

    但是另一方面,当募集上限成为常态,相应的一些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比如募集上限的设置,反而变成了渠道营销的一种方式。

    每当有基金发行时,渠道销售人员就会提醒投资者要多打钱,才能配到更多的份额,这就进一步助推了基金的认购规模,导致规模暴增,最终有可能是进一步降低了配售比例。

    此前,在监管下发的监管通报中,其实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表示不能将基金募集上限作为一种营销的手段。

    不过据记者了解,实际在渠道营销中很难避免。最终,就可能陷入这种循环当中。当设置了上限,渠道会过度营销,投资者会加大认购的金额,导致“爆款”出现;如果不设置上限,碰到一些口碑比较好的基金管理人发行的基金或是市场热门的主题基金,出现“巨无霸”基金的概率就会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站回应卫星发射失利:正在进一步排查原因,发射计划不会停止

    下一篇

    疫情下全球保健品行业冰火两重天 中国市场回暖成洋品牌救命稻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