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安在线首次公开发行境外票据 拟融资6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2:5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0日,众安在线公告,2020年7月9日完成5年期6亿美元票据的定价,票面息率为3.125%,并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众安在线方面获悉,本次为众安在线首次公开发行境外票据,账簿峰值认购倍数超过6倍,最终定价为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加285bps,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45个基点;同时,本次6亿美元融资是2020年迄今亚洲最大规模的美元票据首发,以及全球保险科技行业最大票据融资。根据公告,众安在线目前拟将发行票据的所得款项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众安在线股价近期大涨,6月15日至7月9日,股价涨幅86.95%,截至7月9日收盘价为53港元/股,处于两年来股价高点。

    穆迪给出“Baa2”评级

    众安在线公告称,7月9日,公司与联席牵头经办人订立认购协议。据此,该公司拟发行6亿美元于2025年到期的3.125%票据。票据预期将获得穆迪评级为“Baa2”。

    此次票据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包括摩根大通、瑞信、中金公司及摩根士丹利等。众安在线已向联交所申请批准票据以仅向专业投资者进行债务发行形式上市及买卖,有关许可预期于2020年7月17日或前后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6日,穆迪授予众安在线保险财务实力“Baa1”评级及拟发行高级无抵押债券“Baa2”评级。

    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众安在线“Baa1”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反映了其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保险企业的市场地位、强劲的资本实力、改善的产品多元化程度以及较低的高风险资产杠杆。穆迪对公司展望稳定,预计众安在线的资本状况将维持稳健,承保盈利能力亦将持续改善。

    穆迪称,众安在线的高级无抵押债务为“Baa2”,较其“Baa1”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低一个子级。由于高级无抵押债务的受偿顺序低于其对保单持有人的负债,一个子级的差异反映了高级无抵押票据持有人受偿地位低于众安在线的保单持有人。

    众安在线成立于2013年10月9日,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4.7亿元。

    净利预增不低于100%

    穆迪认为,因2017年9月顺利上市并募集大量资金,众安在线的资本实力强劲。截至2020年3月底,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614.2%。按原保费计算,2019年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为1.1%,在国内财险企业中列第11位。

    穆迪在评级报告中还指出,保费的强劲增长和境内外业务的扩张可能削弱其目前强劲的资本状况。“众安在线还将业务扩展到非保险领域,如在香港的虚拟银行,这带来了额外的运营和执行风险以及潜在的资本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在投资者中拥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众安在线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顺畅,因此过去几年中其财务灵活性有所改善。

    众安在线方面表示,通过本次票据发行,众安在线将能更好地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优化融资结构及提升国际信誉。相信未来多元丰富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为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公告,经扣除有关费用及开支后,该公司目前拟使用发行票据的所得款项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众安在线6日发布盈利预告,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归属于公司股东合并净利润将录得显著增长,增长不低于100%。

    公告称,众安在线致力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在实现总保费稳健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从而承保亏损收窄。

    国泰君安国际近日上调众安在线目标价至58.03港元,维持 “强于大市”评级。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认为,公司布局的大健康生态等盈利业务在上半年维持高速增长,同时驱动综合成本率改善,并预计公司在2020年全年实现承保盈利,即综合成本率低于10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6506例 累计确诊人数逼近80万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已故首尔市长好友爆料:他自杀是为学前总统卢武铉;官方通报:四川广汉花炮厂燃爆致6伤,初判为一般事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