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强险责任限额“升档”、商车险附加费用率下调……@车主们:车险综合改革征求意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0:2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9日,银保监会就《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表示,车险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险种。我国车险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提高到20万元

    据悉,《征求意见稿》共9部分32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强化保障落实等内容。

    《征求意见稿》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改革的主要目标,具体包括: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建立、保障责任优化、产品服务丰富、附加费用合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竞争有序、经营效益提升、车险高质量发展等。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

    就提高交强险保障水平方面,《征求意见稿》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方面,《征求意见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将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银保监会表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将有利于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强化监管,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

    在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引导行业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征求意见稿》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银保监会也给出了回应。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车险综合改革中可能会出现四种情况:保费规模可能下降、改革后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行业性承保亏损、改革后可能出现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和改革后可能有少数消费者出现车险价格上涨。

    以改革后可能出现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为例,随着市场化竞争的推进,许多行业中“强者恒强”的现象日益明显。财险市场也是如此,中小公司整体处于劣势,经营普遍比较困难。预计改革后,市场主体会加剧分化,有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公司经营会更加困难,但这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也有利于倒逼其专业化转型。同时,为促进中小财险公司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相应支持政策。包括: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产品,给予更加宽松的附加费用率等监管政策,适当降低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这次改革涉及面比较广、力度又比较大,为保障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相应配套措施和监管工具。围绕推动财险公司理性经营、规范竞争、合规销售理赔、严格管理,分别制订了费率回溯和产品纠偏制度、保费不足准备金制度、中介同查同处机制、实名缴费和电子保单制度、停止使用条款费率机制等监管工具。将推动各方面积极运用配套政策和监管工具,加大市场规范力度,切实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要通知!贵州松桃4名缅甸籍隔离人员撬窗外逃,警方正抓捕

    下一篇

    东江环保:关联方中标子公司富龙环保固废处置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