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LV出联名款、一幅画拍出5500万…这位“艺术鬼才”如今却身陷破产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07:2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徐豪    

    ec91da09.png

    近日,日本最负盛名的波普艺术家村上隆被曝出陷入破产危机,引发广泛关注。也许说到村上隆的名字,对大众而言会有些陌生,但他设计的色彩斑斓的太阳花,你肯定看过。

    2e36b615.png

    图片来源:村上隆微博

    凭借这些充满童真,给人可爱、快乐、开心的作品,村上隆被公认为“艺术鬼才”,他也是日本国内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的当代艺术家,创作的《727》拍卖价超过一亿日元。

    村上隆不仅是成功的艺术家,还是成功的商人,毫不避讳艺术与金钱的关系。村上隆携手LV,几乎重塑了LV的品牌形象,让传统奢侈品成功打入年轻人的世界,单只包的售价高达5000美元,也开启了艺术与奢侈品跨界联名的新时代。

    各大展览和商业合作让村上隆赚得盆满钵满,为何如今沦落到破产边缘?善于打通艺术和商业壁垒的村上隆,LV之外,这些年还有谁在抢着和他合作?

    d918a939.png

    被迫中断投资项目,停止电影制作

    将对日本现状的思考、御宅文化与波普艺术相结合,村上隆获得了艺术界的高度认可,他设计的“超扁平”“超卡哇伊”和“超幼稚理”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已然确立。

    不过,看似风光无限的村上隆,最近却遭遇了不小的事业危机。

    近日,村上隆在个人Instagram上发布了一则视频,坦言其主理的画廊兼艺术公司 Kaikai Kiki 受到疫情影响难以维系,现在正面临破产。“随着疫情的突然爆发,我的公司面临破产,我不得不被迫中止许多投资项目,其中最具象征意义的,是我的长篇科幻故事作品《Jellyfish Eyes Part2: Mahashankh》(以下简称《水母看世界2》)的制作。”村上隆说。

    3291ef8e.png

    图片来源:村上隆个人Instagram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水母看世界2》的上一部,《水母看世界》已于2013年上映,据Box Office Mojo显示,该片全球票房仅为8176美元。彼时,村上隆表示,从商业角度看,这并不算成功,但他还将继续在影片制作上投入大量资金,试图“实现儿时梦想”。

    受疫情影响,今年影视行业较为惨淡,全球影院迟迟未能开业。《信条》《花木兰》等大片不断改档,制作中的电影也因疫情“望而却步”。村上隆的《水母看世界2》,也被迫按下暂停键。“九年来,我一直不懈努力,这是一部实现自我梦想的电影!我为这个项目投入了巨额预算,以及我的坚持,这也给公司运营带来了巨大压力。”村上隆在视频中表示,面对目前的困境,正在尝试将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申报为免税支出。

    不过,虽然《水母看世界2》电影制作终止,但村上隆并不会放弃这个故事,未来将以剧集的形式展现。“我不知道最终会推出多少集,但它一定会是一部连续性的剧集。”

    截至7月8日16时许,已有逾43万人观看了村上隆的这则破产“心碎故事”。粉丝们纷纷留言鼓励村上隆,表示非常欣赏他的作品,对于公司陷入破产危机、动画片停摆的消息“十分难过”,甚至有粉丝想为村上隆发起募捐。

    d918a939.png

    作品两年卖出2.3亿,还与三宅一生、优衣库等跨界合作

    “艺术品消费的人群就是极其奢华的有钱人。”村上隆曾在自己的一本书中写到。

    因为认为“没钱别谈艺术”,村上隆被贴上了“幼稚”、“商业”、“世俗”等标签,但这丝毫没影响他在艺术界的影响力。村上隆的作品到底多值钱?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通过查询雅昌艺术网看到,从2013年到2019年,村上隆拍卖价格超过1000万港元的作品有8个。

    53e803b8.png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去年11月,《全球畅销在世当代艺术家市场报告》发布,在“近两年全球最畅销的十位在世当代艺术家”排行榜中,村上隆以1013件作品收获3315.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3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榜单第三。

    艺术领域之外,村上隆在商业上也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与时奢领域跨界联名的产品收获了无数时尚圈的粉丝。

    早在17年前,个性鲜明的村上隆,就吸引了奢侈品巨头LV的目光。2003年,村上隆受LV后来的创意总监Marc Jacobs之邀,展开了跨界合作,陆续推出的Murakami Multicolore系列(Multicolore、樱桃、樱花、字母包等)产品,将活泼、可爱的趣味元素融入LV的传统图案中,改变了LV的“老气”,成功打开了LV进入年轻群体世界的大门,LV也助力村上隆走上事业高峰。

    118bfcfc.png

    LV殷桃包 图片来源:小红书

    村上隆与LV的联名款手袋,不仅深受全球奢侈品爱好者追捧,也给LV带来了上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且双方的联名合作,也被视为商业影响艺术的经典案例,开启了艺术与奢侈品跨界联名的新时代。迄今为止,还没有其他艺术家像村上隆一样,与LV有过13年的合作。虽然如今,双方合作已经结束,但村上隆留下的LV经典联名款手袋还在流通,是二手奢侈品市场上的宠儿。

    除了与LV合作,村上隆还和三宅一生、优衣库、Superme、Vans、植村秀、Off-White以及Kanye West、Marc Jacobs等众多大牌及明星推出联名款。横跨服装、鞋帽、化妆品等众多领域。

    0b46301c.png

    村上隆与优衣库的联名款 图片来源:淘宝

    这些商业联名,让村上隆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提升了他的知名度。此次,遭遇疫情重创,让最会赚钱的村上隆也因缺钱而陷入“破产危机”,他将如何度过难关,值得期待。

    记者|杜蔚 编辑|董兴生 徐豪 肖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8位“70后副省长”,有何特质?

    下一篇

    深夜突发!四川广汉一鞭炮厂爆炸,已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