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公布:印花税法草案将提请审议,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3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近几个交易日,随着沪深两市交易量连续放大、沪指节节走高,“牛市”成为投资者说得最多的一个词,而大大小小的私募成为吸纳投资者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加强相关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也提上日程。

    7月8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了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

    此次发布的立法工作计划包括16件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和26件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并明确了这些立法项目的负责起草单位。

    立法工作计划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的安排。根据工作计划,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印花税法草案,并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同时还计划修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立法工作计划特别强调: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着力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多个立法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每年国务院发布的立法工作计划中,经济方面的立法总是最能吸引各界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有多个项目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

    立法工作计划介绍,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印花税法草案,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修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立法工作计划还提及,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反洗钱法修订草案、保险法修订草案、公路法修订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长期以来都被全社会高度关注。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及:“我看到许多材料反映,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成为一大顽疾,‘货卖出去、钱收不回来’已经成为较普遍的现象。这种情况如果延续下去,会大大打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

    为保障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出台相关条例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为此,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

    上述条例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合同订立、资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规定,规范付款期限,明确检验验收要求,规定不得以负责人变更、等待验收、决算审计等为由拒绝或迟延支付。

    与此同时,还要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将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或公示,并设定了违约拖欠投诉处理、失信惩戒、处分追责等条款。

    拟通过多项立法项目完善疫情防控

    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并在工作计划中详细列出了3个立法项目。

    立法工作计划介绍,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力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为此,计划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境卫生检疫法修订草案、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草案。

    此外,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修正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生物安全法等法律,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修改相关配套行政法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东减持与蹭热点“齐飞” “字节跳动系概念股”宣亚国际虚实几何?

    下一篇

    突发!广汉南丰镇一火炮厂疑似发生爆炸 现场火光冲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