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能达拟卖掉总部大厦项目 曾花18亿买地建设3年多仍进展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0:22

    按照最初的规划,海能达总部大厦将在今年完工。但截至2019年年末,总部大厦项目的推进进度尚不足2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海能达(002583,SZ)7月8日下午公告称,拟出售在建的总部大厦项目。2016年,海能达耗资18.1亿元拿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中心区的“T107-0084”地块。彼时,上市公司表示要在该地块上打造其总部大厦。按照最初的规划,海能达总部大厦将在今年完工。但截至2019年年末,总部大厦项目的推进进度尚不足20%。

    拟卖掉总部大厦项目

    据海能达公告称,公司拟以海能达总部大厦项目(含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向全资子公司海科达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海科达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建发),交易价格将不超过25亿元。

    启信宝显示,特建发由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其为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功能性投资平台。

    上述股权交易的核心内容是海能达向特建发出售总部大厦项目。上市公司表示,股权转让后,特建发将继续进行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在项目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公司对项目公司(海科达)股权拥有优先购买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能达对其总部大厦项目抱有很高期望。

    2016年12月末,海能达以18.1亿元竞得深圳市南山区后海中心区的“T107-0084”地块。该地块土地面积达5925平方米。上市公司表示,其将在该地块修建总部大厦,作为公司的运营总部、展示中心和客户接待中心。公司认为,总部大厦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其办公场地紧缺的局面,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公司全球发展战略的实施。

    据公开报道,海能达总部大厦由顶级设计事务所—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采用全钢结构,分南北两栋塔楼。其中,南塔高200多米,预计42层;北塔高约50米。大厦可以容纳超过6000人办公。

    2017年5月,海能达总部大厦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项目建设期为3.5年,总投资为15亿元。在2017年度,上市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800万元。2018年度,项目的总投资上升至16.49亿元,当年投入7900万元,累计投入1.37亿元,投资进度为8.12%。而据海能达2019年年报显示,总部大厦项目报告期投入1.63亿元,累计投入2.99亿元,投资进度只有17.98%。按照这个进度,大厦要在2020年完工显然不大可能。

    出售资产回款避免债务压力加剧?

    既然看好总部大厦项目,缘何海能达拟将其对外出售?上市公司解释为:“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补充公司运营资金,聚焦公司主营业务”。

    海能达主要从事无线通信设备制造等业务。近年来,公司的业绩波动较大。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45亿元、4.77亿元、8080.65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61亿元、3.14亿元、-4978.45万元。

    由于海能达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公用事业等,产品销售存在金额大、回款周期较长等情况,这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达51.79亿元。

    而与此同时,海能达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

    据海能达2019年年报,公司短期借款为34.9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88亿元,长期借款为9.01亿元,应付债券为9.98亿元,负债金额合计为57.87亿元。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海能达曾透露,公司2020年到期的有息债务合计48.75亿元,四个季度还款金额分别为 12.95亿元、20.03亿元、4.05亿元、11.72亿元。

    不过,在海能达看来,其不存在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公司认为,其自身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间接融资能力。同时,公司还计划发行新债,以减少应付债券到期对公司现金流带来的冲击。

    近5个交易日,海能达股价累计上涨24.3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名在卢旺达中国公民确诊 目前正在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下一篇

    三连板口罩股振德医疗:未来公司防疫产品销售是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存不确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