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博信困中求变:“过渡”的董事长辞职,本地国资人士“补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09:38

    *ST博信目前尚未选出董事长。让人充满想象空间的是,公司董事会迅速提名了王伟、杨国强两名候选人“补缺”。从简历来看,这两名候选人大有来头。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ST博信(600083,SH)而言,今年余下的5个月时间需要充分利用起来——若今年无法扭亏,公司股票就可能暂停上市。但看起来实施难度似乎不小,老板被拘、管理层频繁变动、业务停滞,公司身上顽疾颇多。单靠自身的力量,*ST博信恐怕很难从泥潭中抽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博信的外援已若隐若现。根据公司7月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两名具有深厚国资背景的人士成为公司董事候选人。他们会是*ST博信的救星吗?

    国资背景人士成董事候选人

    据*ST博信公告,公司董事会于7月7日收到董事长汤永庐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汤永庐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公司董事朱洁也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汤永庐上任于*ST博信危难之际。去年6月,*ST博信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罗静被拘留。事情围绕*ST博信在资本市场引发剧烈波动。同年8月初,罗静辞去*ST博信董事长职务,由汤永庐接任。在汤永庐掌舵下,*ST博信的经营还算稳定。2019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672.73万元,同比大幅减亏。

    汤永庐辞职后,将由谁在*ST博信主持大局?

    目前,*ST博信董事会只有5名董事,其中包括董事、总经理陈旭、职工董事钱荣以及三名独立董事。根据上市公司7月7日晚同步发布的公告,陈旭被公司董事会补选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钱荣以及三名独立董事也分别进入了相应的委员会。

    但值得一提的是,*ST博信目前尚未选出董事长。更让人充满想象空间的是,公司董事会迅速提名了王伟、杨国强两名候选人“补缺”。从简历来看,这两名候选人大有来头。

    其中,王伟现任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历史文化名城)董事长,苏州运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苏州虎丘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杨国强现任杭州市金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市金投融资租赁)董事长、总经理,杭州锦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杭州金融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

    启信宝显示,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125606.87万元,主要从事文化艺术品经营、信息技术开发、企业创建咨询等业务。公司唯一股东为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国有(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ST博信的注册地址正是位于苏州市姑苏区。此外,王伟任职的另外两家企业也是隶属于苏州国资。

    杨国强来自杭州国企。启信宝显示,杭州市金投融资租赁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3亿美元,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金投)持有杭州市金投融资租赁50%股权。杭州金投成立于2012年,是杭州市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杭州金投主要从事金融投资、产业投资等。据杭州金投官网介绍,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利润总额22.7亿元,期末净资产201.5亿元。杨国强任职的其他几家公司背后也有杭州国资的身影。

    今年需打赢扭亏保卫战

    董事会的巨大变动引人关注。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股票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不能在今年顺利扭亏,公司股票就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摆在*ST博信管理层面前的是一道巨大的难题。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443.89万元。对于公司的困境,其2019年度审计机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兴华会计所)有详细的阐述。

    中兴华会计所对*ST博信2019年度财报出具了非标意见,对公司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中兴华会计所认为,*ST博信实际控制人被刑事拘留,公司董监高人员变动频繁,生产经营活动陷入困境,关键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导致公司内控及组织架构运转过程中存在较大风险且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多项内控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执行,从而导致存在重大财务风险及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控制度失效。特别是罗静涉刑一事,导致公司正常经营管理受到重大影响,多数业务停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博信的业务仍在由市政工程业务向智能硬件及生活3C衍生产品领域业务转型。公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博信智通、博信智联开展智能硬件及生活3C产品的研发及销售业务。在2019年年报中,上市公司曾直言“公司所处行业处于成长初期,产品形态多样,市场竞争较为无序,公司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

    王伟、杨国强是否是为拯救*ST博信而来?若其未来进驻*ST博信董事会,上市公司能否借助他们背后的国资势力扭转颓势?

    记者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两位候选人简历上显示出其的确有国资背景。如果其加入公司董事会肯定会加强公司经营管理,但至于是否会带来相关资源目前不清楚。

    *ST博信股价近期震荡明显,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券商股走强

    下一篇

    国产芯片供货国产大飞机C919 紫光国微拓展民航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