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4万余台电梯被安上“智慧大脑” 电梯困人可自动报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21: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已有4万余台电梯加装了远程监测装置,今后,电梯困人可自动报警,电梯维保将从定期改为“按需”,电梯困人后的处置更加智能迅速。下一步,电梯智慧二维码的张贴将在7月底前覆盖全上海的近27万台电梯。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工作人员示范扫码智慧电梯二维码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上海作为全球在用电梯数量最多的城市,其安全运行涉及到城市的公共安全和社会民生。

    被困电梯,能否第一时间报警施救尤为重要。随着电梯的广泛应用,电梯应急管理处置问题刻不容缓。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今年7月起,上海开始给所有电梯贴上二维码,而从7日起,这一“智慧电梯”升级工程的应用场景并入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已有4万余台电梯加装了远程监测装置,今后,电梯困人可自动报警,电梯维保将从定期改为“按需”,电梯困人后的处置更加智能迅速。下一步,电梯智慧二维码的张贴将在7月底前覆盖全上海的近27万台电梯。

    电梯困人可自动报警

    近期,在上海黄浦、徐汇、嘉定等区的电梯里出现了绿色醒目的“上海智慧电梯二维码”。这个有什么作用?在安装了智慧电梯终端设备的电梯间内,假如一旦发生停梯困人的故障,居民被“困”电梯间,怎么办?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方面告诉记者,不要慌,电梯上可“报警”,可第一时间求助智慧“指挥台”,远程监测装置将会主动识别,并自动向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发送电梯困人信息。维保人员收到困人信息后,智慧电梯的后台将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市电梯基础数据库及GIS地理信息锁定故障电梯,自动生成应急救援工单,将电梯困人信息通知到故障电梯的维保单位,并同步告知故障电梯上一次维保人员,实现点对点通知。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王志刚介绍道,所谓的“智慧电梯”到了终端就是一个二维码,用户、维保单位、物业以及监管人员都可通过扫二维码进入不同的界面。

    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后体验发现,电梯总体评分、注册码、管理单位、管理员信息、维保单位、求援电话,以及还有电梯小常识等分类一目了然。

    对于电梯用户而言,其在扫码过后就形成了该电梯生命周期档案。有了这张绿色电梯码,施救单位可以实时获取电梯基础信息,并准确定位电梯地理位置,反馈电梯故障、困人等应急状况,辅助维保单位和监管部门及时发现电梯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同时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监督。

    项目开发方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烨透露,智慧电梯应用场景实际上是通过系统地整合“上海智慧电梯码”和“电梯公众监督”、“上海电梯维保”两个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并与上海市房管局智慧物业系统对接,扩展电梯应急信息来源的同时,实现电梯应急处置的快速精准派单、过程信息记录、统计分析评价。

    率先推出电梯“按需维保”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智慧电梯应用场景在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外,在维保方面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上海取消了原来15天一次的例行维保,在全国率先推出电梯“按需维保”政策。

    王志刚介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关于开展电梯维保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出了电梯“按需维保”模式,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发布的电梯维保模式改革政策,目前已经在上海全市范围内的电梯开展试点。

    王志刚指出,“按需维保”是根据电梯的安全状况和运行工况,以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为目标,科学确定电梯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的一种维保模式。

    也就是说,具有能实施远程监测管理的企业平台并采用信息化系统开展电梯维保工作的电梯维保企业,可通过自我承诺的方式,自愿参加成为试点企业。同时,实施“按需维保”的电梯则需经使用单位同意,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配备远程监测装置并能实时交互数据和持续在线。

    实施“按需维保”后,将使电梯维保从原本每15天一次的例行维保,转变为“全天候监测+针对性维保”。电梯维保单位通过安装于电梯上的远程监测装置对电梯日常运行状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根据电梯运行状况,及时调整电梯维保项目和周期,并进行预防性的维护保养,可以有效减少电梯发生故障的可能。

    据介绍,疫情期间,“按需维保”已初试牛刀。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三菱电梯选取了多个代表性住宅项目试点开展“按需维保”。2月初以来,通过采取“常规保养+重点部件检查调整”+物联网“远程点检”交替循环的作业模式,同比电梯各项运行数据保持平稳、故障率稳中有降。

    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透露将适时公布试点企业名单,并组织开展对试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按需维保”质量的抽查、评估,畅通“按需维保”试点的推出机制,保障电梯“按需维保”的质量安全,确保本市电梯的安全运行。另外,“上海智慧电梯码”将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推广,力争三季度实现上海市近27万台在用电梯全覆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试用期?没签合同?没转档案……人社部详解不缴社保五大“坑”:员工应理直气壮说不!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 疫苗概念股诺瓦瓦克斯涨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