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韩寒、易中天、博纳影业齐齐助阵,这家公司能否顺利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9:49

    名人股东加持,让果麦文化IPO之路备受关注。果麦文化掌舵人路金波,网名李寻欢,被誉为网文鼻祖,从网文市场到图书出版,路金波的“出版王国”竞争力如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麦文化)提交了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作为一家以图书策划与发行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果麦文化因旗下坐拥韩寒、冯唐、严歌苓、易中天、杨澜等众多文化名人IP,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背后还有博纳影业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纳影业是果麦文化的第三大股东,与此同时,公司还深度绑定了易中天、韩寒等作家,并投资了热门电影《乘风破浪》和《飞驰人生》。近3年来,公司业绩增长平稳,从2017年到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931.82万元、5286.68万元和5931.14万元。

    图片来源:路金波微博

    名人股东加持,让果麦文化IPO之路备受关注。果麦文化掌舵人路金波,网名李寻欢,被誉为网文鼻祖,从网文市场到图书出版,路金波的“出版王国”竞争力如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用股份“绑定”韩寒、易中天

    今年8岁的果麦文化虽然在图书出版行业里还很年轻,但已用连年上涨的业绩展示了这股新生力量的崛起。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本次IPO拟募资3.5亿元,全部用于版权库建设项目。从2017年到2019年,果麦文化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3.05亿元和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2931.82万元、5286.68万元和5931.14万元。

    从果麦文化的收入构成来看,图书策划与发行板块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占比超90%。2017年至2019年,该板块收入分别为2.16亿元、2.77亿元和3.57亿元;在主营业务的占比分别高达94.82%、94.58%和96.44%。

    图片来源:招股书

    截至2019年底,果麦文化在公版图书领域,推出的《小王子》《浮生六记》《人性的弱点》等图书销量超百万册;在版权图书领域,易中天《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张皓宸《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销量超百万册。与此同时,公司还制作了800多种电子书,200多种有声书;并在开发《浮生六记》声音剧、《皮囊》话剧等IP衍生项目。

    图片来源:果麦文化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策划与发行板块稳健的盈利能力,助力果麦文化主营业务毛利快速上升,由2017年度的1.06亿元增长至2019年度的1.8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0.66%。

    这得益于近年来,果麦文化与知名作家的深入绑定,拥有了大量图书版权,为其新书出版、IP衍生与运营等方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前,果麦文化的第一大股东是路金波,他直接持有公司32.62%股份,并通过上海果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果麦合伙)间接持有0.098%股份,合计持股32.72%。而果麦文化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是周巧蓉(韩寒的母亲),持有公司4.53%的股份。每经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果麦文化初创时,周巧蓉就以30万元入股,持有公司10%股份。

    近三年,韩寒也一直是果麦文化前五大版权供应商,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支付给韩寒的版权采购金额分别为183.34万元、123.55万元和121.93万元。与此同时,果麦文化还作为出品方参与韩寒两部影片《乘风破浪》和《飞驰人生》的投资,上述影片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上映,录得10.49亿元、17.28亿元票房;分别为果麦文化带来了1394.72万元和676.85万元收入。

    不止韩寒,易中天、张皓宸、冯唐妻子黄山等多位知名作家或其亲属,都通过果麦合伙,间接持有果麦文化的股份。

    一方面,果麦文化掌握着让人目不暇接的名人股东;另一方面,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是持股9.25%的电影龙头公司博纳影业,而韩寒亦是博纳影业的明星出资人之一。

    “文化商人”路金波的“出版王国”能走多远?

    作为果麦文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路金波,拥有多重身份。他曾是一名网文作家,与宁财神、邢育森并称为“网络文学三驾马车”;后来逐渐转型为商人,参与和创办知名的网络文学网站榕树下、万榕书业;后来于2012年成立了果麦文化。

    其实自2002年进军出版行业后,18年间,路金波制造的“天价版税”、“亿元女生”、“全明星作家阵容”、“出版越界电影”等频频引发中国出版界的震动与思考。“他是比较成功的文化商人,善于抓热点,试探边界。”网文行业一位大神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谈及了自己对路金波的看法。

    备受关注的是,在民营图书出版行业里,果麦文化的竞争力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每经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了近3年来,果麦文化与新经典(603096)、读客文化、天舟文化(300148)和世纪天鸿(300654)四家行业头部公司的经营情况。

    总体来看,果麦文化与2009年成立的读客文化、2004年成立的世纪天鸿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从2017年到2019年,读客文化营收分别为:2.67亿元、3.2亿元和3.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00万元、6000万元和6200万元;而世纪天鸿营收分别为3.81元、3.81亿元和3.8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200万元、3200万元和3400万元。

    而2003年成立的天舟文化,虽然近3年的营收均在10亿元左右,分别为9.36亿元、11.26亿元和12.4亿元,但其净利润起伏较大,分别为1.38亿元、-10.88亿元和3500万元。相比而言,果麦文化的业绩更为稳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杜蔚制图

    但与2009年成立的新经典相比,果麦文化还有一定差距。从2017年到2019年,新经典的营收分别为:9.44亿元、9.26亿元和9.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2.46亿元和2.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将果麦文化主营业务毛利率与上述4家公司相比,则实力不容小觑。
    从2017年到2019年,果麦文化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81%、47.66%和49.13%。在2019年,果麦文化毛利率全面赶超新经典(45.5%)、读客文化(42.42%)、天舟文化(41.2%)和世纪天鸿(31.13%)。

    尽管目前,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凸显,大众对图书的品质、阅读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可拓展的图书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行业中依旧拥有诸多竞争对手,与此同时,还得面临图书选题是否被市场认可、正版图书权益遭遇盗版侵害等多重风险。

    路金波,这位善于打通边界的“文化商人”,能带领他的“出版王国”走多远,还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封面图片来源:路金波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钢天源:拟申报非公开发行股票,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情况

    下一篇

    中国科学家首创胆管癌治疗技术临床转化成果获《Nature》子刊刊发 “癌王”治疗难点迎破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