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轨道交通设备商康平铁科申报精选层 大部分专利发明人已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4:38

    监管在第二轮问询函中就要求康平铁科说明研发的可持续性,包括目前正在申请的专利情况、现有核心技术人员取得的研发成果或专利情况等。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轨道交通建设大潮中,一些上下游企业逐步发展起来,青岛康平高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平铁科)就是其中之一。挂牌新三板的康平铁科正向精选层发起冲刺。6月30日,康平铁科收到第二轮审查问询函,需就收入、业务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说明。

    康平铁科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车辆的内装产品、卫生间系统和车外结构件,公司表示,起步阶段主要依靠引进外国技术,后进行自主研发,先后取得19项专利。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平铁科的专利发明人大多数已经离职,技术研发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曾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康平铁科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青岛康平铁路玻璃有限公司,2015年底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

    康平铁科主要从事动车、高铁、城轨及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车辆的内装产品、卫生间系统和车外结构件,业务侧重于细分市场玻璃钢产品的生产。康平铁科表示,目前该细分行业中,国外竞争者已经逐步退出,国内市场竞争呈现大企业较少、小企业分散竞争的格局。

    近年来,国内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持续增加,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壮大。康平铁科长期与中国中车下属子公司合作,参与了第一代“和谐号”列车、“复兴号”350标动配套产品的开发和批量交付。中国中车下属企业一直是康平铁科的第一大客户。2017年-2019年,康平铁科对中国中车下属企业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7.98%、87.80%和83.17%。

    不过,康平铁科的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对客户中国中车旗下公司的议价能力不强,导致了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注意到,康平铁科的业绩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出现下降。根据2016年挂牌新三板时的财务报表,2014年、2015年,康平铁科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3.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61万元、7931万元。挂牌新三板后,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5亿元、3.0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590万元、4563万元,业绩继续下滑。

    在2016年报中,康平铁科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于市场竞争的加剧、人工成本上涨、订单推迟交货期、动车组的招标数较下降等因素。

    直到2018年,康平铁科业绩才有所回复,营业收入4.5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9万元,主要是由于订单增加,另以前年度发出商品中大量动车产品定价确认大量收入。

    但在2019年公司业绩再度下滑,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归母净利润4147万元。未来业绩是否还会继续下降,仍是未知之数。

    专利发明人大部分已离职

    康平铁科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中,将技术、研发实力作为竞争优势进行介绍,“目前已拥有多项自有的专利技术,在玻璃钢制品细分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康平铁科共有19项专利,三项授权使用技术。3项授权使用技术分别为2001年、2003年、2006年从法国、日本企业获得,19项专利申请日期为2012年-2017年,其中18项为实用新型专利,1项为发明专利。

    在轨道交通起步阶段,康平铁科主要依靠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后来专注于自主研发,目前已拥有一些自有技术优势,核心工艺主要包括手糊、模压、真空导流等六项成型工艺。

    不过上述专利发明人大部分已经从康平铁科离职。19项专利中,唯一一项发明专利为购买取得,发明人非公司员工。6项专利发明人为万延杰,1999年7月至2015年12月担任康平铁科技术部部长助理职务,现已离职。2项专利发明人为刘玉国,2003年9月至2018年8月担任康平铁科设计部设计师职务,现已离职。7项专利发明人为孙忠正,1992年2月至2018年6月任康平铁科董事长职务,现已离职。

    此外,孙忠正还是剩余3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目前,仅有这3项专利的共同发明人尚未离职。

    康平铁科在第一轮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报告期内研发能够持续稳步推进,相关业务合同履行情况正常,不存在因员工离职造成研发停滞、终止、失败的情况,亦不存在因员工离职对技术研发及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不过监管层对此仍然较为关注,在第二轮问询函中就要求康平铁科说明研发的可持续性,包括目前正在申请的专利情况、现有核心技术人员取得的研发成果或专利情况等。

    对于精选层挂牌相关事宜,7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平铁科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1.5万亿元

    下一篇

    海关总署:又有8家肉类产品被暂停输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