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险资密集举牌、聚焦另类资产!利率下行期,20万亿险资当如何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1:4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20年上半年,险资密集举牌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以来险企举牌动作已有15次,超过2019年全年的9次。举牌大机构特征明显,如太保系、国寿系的举牌次数都多达4次。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21.99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19.6942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7841万亿元,占比14.14%;债券6.8201万亿元,占比34.6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104万亿元,占比13.25%。以此计算,其他资产占比37.98%。在利率下行背景下,握有近20万亿投资资产的险资当如何布局?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时隔多年,险资发起新一轮举牌潮

    险资举牌在2020年再度掀起小高潮。今年上半年,险企举牌动作已经有15次,相比过去两年意愿明显加强。涉及举牌机构为太平人寿、华泰资产、国寿系、太保系、中信保诚人寿及百年人寿,其中以大机构偏好特征较为明显。

    对于险资今年密集举牌,业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在政策因素支持险资加速举牌,如在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配置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二是IFRS9新规变动对本轮举牌潮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今年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险资权益配置需求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举牌对象来看,今年险资偏好H股特征十分明显,其中举牌H股次数超过10次,占比约为七成。

    对于下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多家大型险企透露将做积极布局。如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不排除对部分优质投资标的进行举牌的可能。

    事实上,保险资金、尤其是大型险企投资风格普遍稳健,这也为增持留出了空间。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前5月,险资投资股标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13.25%%。从近年来保险资产配置趋势看,权益投资受股市影响而波动,2016以来占比约在11%-13%区间,以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标的为主要投资方向。

    聚焦另类投资,应对利率下行压力

    从大类资产配置趋势来看,近年来,存款配置占比降低,从2016年年末的18.55%,降至2020年5月的14.14%;作为险资主要配置的品种,债券投资的占比保持在30%以上;股票和证券投资占比自2017年以来逐步走高,至今年5月末,已接近2016年末水平。其他投资的占比始终占4成左右。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随着保险投资战术配置能力的增强,利率和投资收益率不再呈明显的线性关系,保险投资已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险资配置资产能力加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014年来非标投资范围逐步放宽,险企通过期限利差、流动性利差等赚取超额投资收益率;二是2017年来,保险资金抓住长端利率上行的机会加大对长久期国债的配置。三是2018年加大长期协议存款配置;四是2019年后增配银行二级资本债。

    近年来,保险机构的投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7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交易有关政策。险资参与国债期货等交易,进一步丰富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光大证券认为,疫情影响保险公司短期投资波动,保险公司将寻求另类投资机会。预计“疫情”后时期,多数保险公司开始举牌上市公司,除此之外,险企继续增配长期股权投资,增加长期权益投资及另类投资比例。

    上述券商认为,在“疫情”及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下,2020年各险企资产配置进行全面调整,市场波动叠加险企调整资产配置以适应新会计准则,2020年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面临进一步下滑。同时,除平安外,其他险企进一步延期采用新会计准则IFRS9,但各险企仍在调整投资组合,以适应可交易性金融权益投资波动加大导致的利润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机构科技投入稳步增长 行业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

    下一篇

    创业板指涨逾3% 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