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隐形豪族“付氏”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19:0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大西北的资本江湖貌似波澜不惊,实则藏龙卧虎!

    7月1日,北京科锐(002350,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科锐北方75%的股权拟被转让给陕西秦煤实业集团运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煤运销),转让价格7.90亿元。

    一旦交易完成,秦煤运销将成为北京科锐新的实控人。

    粉巷君(ID:nbdfxcj)梳理发现,秦煤运销“脱胎”于陕西秦煤集团,秦煤集团背后站着的,则是陕西本地的付氏家族,家族成员早已纵横于资本市场多年,个个堪称资本猎手。

    除了二级市场,在陕西本地,付氏家族也长袖善舞,耕耘多年,触角伸至能源、地产、食品、金融等多个产业,且频频与地方大佬“同桌对弈”……

    尔今“潜龙入海”,拿下北京科锐控股权的付家人,想必将在资本江湖掀起更多“风浪”!

    低调的“资本猎手”

    事实上,原本更早接触,并计划收购科锐北方股权的,是来自重庆的一家地方国企——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秦煤运销中途“截胡”,也因此被市场形容为是在虎口夺食。

    但外界或许不知道的是,在此次出手北京科锐之前,秦煤运销以及付氏家族就已试水资本市场,并在去年进入高潮。

    秦煤运销的股东包括付小东、付小莉、付小铜、付永峰、付永强,分别持股28.00%、16.00%、24.00%、16.00%和16.00%。

    在粉巷君查询到的资料中,付氏家族最先试水的是陕西本地的上市企业ST金花(600080,SH)。

    ST金花2016年年报显示,付小东首次出现在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0.71%,位列第七大股东;其随后一路增持,到2017年三季报,付小东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842.78万股,持股比例2.26%,并就此保持到2018年一季报。

    直到2018年半年报中,付小东才消失于前十大股东之外。

    进入前十大股东之余,自2017年6月26日至今,付小莉还一直担任着ST金花的董事。

    不过,按照ST金花在上述期间的股价表现,付小东应该并未从中获利多少,甚至有可能是亏损离场。

    进入2019年,秦煤运销以及付氏家族在资本市场屡屡出手,开启了一波密集投资。

    其中,秦煤运销曾至少在雅本化学、多氟多、沧州大化、润达医疗、方大炭素、ST抚钢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没过,付小铜目前仍为润达医疗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同样地,在秦煤运销进入上述上市公司之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并未迎来好的表现,润达医疗也是在最近两个月才开启了一波上涨。

    到了2020年,秦煤运销以及付氏家族似乎不再热衷于进行“短线”操作,而是憋了一个大招,意欲直接拿下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本土投资长袖善舞

    在能源资源丰富的陕西,经常上演着财富的神话,借此崛起的富豪,往往低调而不为外界所知。但将他们的商业版图置于公众视野之下,外界又惊叹于其惊人的能量。

    付氏家族的崛起,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除了在二级市场,在陕西本地,付氏家族也有着惊人的资产运作能力,其资产运作的平台,主要是陕西秦煤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煤集团)。

    追溯一下秦煤集团的历史。  

    其前身是1989年初成立的铜川市城区煤炭供销公司,2000年变更为秦煤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

    今年76岁的付宣亮,军人出身,从部队复员后,曾担任铜川市城区煤炭供销公司总经理。目前,付宣亮是秦煤集团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同时也(曾)是西安志丹商会的会长。

    通过工商资料查询,有一家名为铜川市城区煤炭供销处的机构,成立于1988年,法定代表人名叫付长喜。

    通过搭建起与陕西本土头部企业、乃至全国央企的桥梁,付氏家族频频参与对本地核心资产的投资。

    图片来源〡 每经记者 任钢 摄

    秦煤集团与一众国企一同跻身秦农银行的大股东行列,持股5%。作为陕西本地具有代表性的银行机构,秦农银行后续有望整合陕西本地农信社等金融资源,甚至冲击上市。

    秦煤集团还持有陕西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民东集团)11.11%的股份。

    民东集团是由陕西省发改委牵头组建成立的陕西省第一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投资公司,其股东还包括东岭集团、延长石油等本土巨头。

    在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延长石油和东岭集团双双入榜,分列陕西省首位和陕西省民营企业首位。

    秦煤集团以外,付小莉还担任陕西省实投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实投实业)的法定代表人,后者由陕西省实业发展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实发集团)和陕西星际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星际实业)分别持股51%和49%。

    实发集团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全资孙公司,付小莉则通过陕西轩正元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星际实业50%的股份。

    去年11月,市场还一度传出,秦煤运销参与华能国际(600011,SH)旗下企业的混改,增资持有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份。

    “富贵”背后隐患潜藏

    7月3日,陕西柳林酒业集团(以下简称柳林酒业)宝鸡旗舰店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

    柳林酒业的董事长就是付小铜。

    2018年,付氏家族收购柳林酒业,由付小铜和屈建斌各持股99.5%和0.5%。

    “西北第一高楼”绿地中国国际丝路中心的11号楼,如今已被命名为柳林大厦,是付小铜在拿下柳林酒业后,以10亿元所购得。

    据介绍,在付小铜入主后,柳林酒业计划投资近50亿元,总占地2000亩,实现白酒年生产能力3万吨、年销售额50亿元。

    在前述开业典礼上,出席的嘉宾还有金种子酒(600199,SH)的董事长贾光明。

    2019年,付小铜和柳林酒业分别以2亿元和8642.33万元的认购金额,5.65元/股的价格,参与金种子酒的定增,分别获得金种子酒5.38%和2.33%的股份,分列第二和第六大股东。

    随着金种子酒在2019年亏损超2亿元,今年4月,所持金种子酒的股份甫一解禁,付小铜和柳林酒业就宣布了减持计划。目前,金种子酒股价已超过7元/股。

    这是付氏家族近年来在食品餐饮领域的大手笔之作!

    以能源产业起家,付氏家族早已将其商业版图扩充至食品餐饮、房地产、物业等诸多领域。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能源领域。秦煤承运旗下拥有黑龙沟和千树塔两个现代化煤矿,年生产能力共计800万吨以上,同时还有锦界、大保当、三愚三个发运站,年发运能力800万吨以上。

    食品餐饮领域。付宣亮还全资持有陕西至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陕西中清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已注销)40%股权。

    物业管理领域。付氏家族的业务已覆盖西安、铜川等地。

    此外,付小莉担任法定代表人,并间接持股24.5%的实投实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手握如此多资产的秦煤集团以及付氏家族,获取北京科锐的控股权,或只是其进行资本运作的第一步。

    不过,“富贵”背后也潜藏隐患。

    裁判文书显示,去年11月,因付永峰将持有的秦煤运销16%股权以5亿元价格转让给付小东,付小东仅支付了1亿元,付永峰向法院申请,查封、冻结付小东和秦煤运销共计3.84亿元的资产。

    付永峰表示,其发现付小东偿债能力变差,秦煤运销收益下滑,有转移财产之嫌。

    付小莉的轩正元系似乎也遭遇了资金困境。

    轩正元实业及其旗下的陕西鑫富瀚海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均在本月被法院列为了被执行人。

    实投实业间接持股85%的陕西金地置业有限公司,在去年发行了2亿元的信托计划,其中西安旅游(000610,SZ)认购了1亿元。

    今年5月,金地置业100%股权又被质押给了西安曲江金控不良资产出资有限公司……


    - 投稿爆料 -  请发送至 mjxa212@163.com

    -商务合作/入群- 请添加微信 Fyatto-0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苏农银行:副行长王春良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1万股

    下一篇

    每股1.54元!迪马股份:披露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涉及激励对象共计123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