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烤鸭不如搞投资赚钱,全聚德坦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5 20:1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徐豪    

    ec91da09.png

    对于烤鸭第一股、老字号全聚德(002186,SZ)来说,公司业绩连年下滑正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其低迷的经营状况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7月3日晚间,全聚德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其表示,公司餐饮和食品板块出现下滑,原因主要在于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创新不足。与此同时,公司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导致流量呈现连续下降。

    ce7d77b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全聚德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下滑38.90%,但是其投资收益高达5517.43万元,是净利润的1.23倍。在投资收益中,除了购买结构性存款取得的近2000万元的理财回报,公司联营企业亦为其带来了近3000万元的投资回报。

    而同样是拥有诸多老字号品牌的餐饮企业,全聚德参股的北京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德华天)在2019年录得净利润远超全聚德,达0.92亿元。对于未来的发展,全聚德表示,将进一步聚焦老字号经典精品门店打造,强化分类引导;同时加快食品工业发展,形成“餐饮业务+食品工业”双轮驱动,共同支撑品牌发展的格局。

    d918a939.png

    全聚德自省:与年轻顾客消费认知形成差距

    根据全聚德4月13日晚发布的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同比下滑11.87%;归母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下滑38.90%。

    实际上,自2017年起,全聚德已连续三年出现业绩下滑。对比2017年1.36亿元的净利水平,公司去年的净利缩水超六成。而伴随整体业绩下滑,公司各项营业指标亦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餐饮门店共计118家,对比2018年末的121家减少3家;餐饮业务全年接待宾客658.92万人次,对比2018年的770.47万人次减少了110万人次。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为804.07万。

    全聚德在公告中解释称,近三年来,面对餐饮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餐饮业竞争日趋加剧。公司的餐饮和食品板块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原因有多个方面。从内部来看,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特别是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兴起,消费需求转换迅速,而全聚德的餐饮及包装食品都存在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调整缓慢等问题,特别是与年轻顾客的消费认知形成了差距。

    a54e7cd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从外部来看,餐厅经营类型更加多元化、差异化,市场进入者众多,正餐市场客源分流明显。全聚德作为传统正餐领域的知名品牌,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行业扩展不足,因此客流量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公司业绩及业务发展情况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全聚德多次强调企业转型和创新布局,例如试水外卖系统、推广小店模式等。但截至目前,上述尝试并未起到明显的业绩提振效果。

    2019年,因下属子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鸭哥科技)等申请破产清算产生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使得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有所增长,而鸭哥科技是全聚德为开辟外卖业务曾增资控股的子公司。

    d918a939.png

    利润来源高度依赖投资收益

    除了餐饮和食品板块,深交所亦对公司的货币资金减少情况,以及关联方是否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情形展开问询。

    年报显示,全聚德2019年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98亿元,同比减少29.63%。针对这一现象,全聚德解释称,公司在报告期内以现金方式投资了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旅财务公司)。

    因首旅财务公司与全聚德同为首旅集团下属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截至2019年末,全聚德按照持股比例从首旅财务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182.28万元。而经全聚德自查,不存在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作为以餐饮、食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正成为全聚德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567.21万元、4061.40万元和5517.43万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26.23%、55.60%和123.64%。

    对于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重的逐年升高,全聚德称,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实现投资收益的金额逐年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受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所致。

    c10e7f6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就公司投资收益的具体分类,主要包括对三家联营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购买结构性存款取得的收益。

    2019年,全聚德通过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获得1982.34万元的利息回报。而在联营企业方面,除了投资首旅财务公司获得的182.28万元收益,全聚德对聚德华天的股权投资收益高达2802.03万元。

    聚德华天旗下拥有鸿宾楼、西安饭庄、护国寺小吃等多个老字号餐饮品牌。2005年,原全聚德集团将其持有的聚德华天30.91%的股权转让给全聚德。自此,全聚德便按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

    而同样作为以老字号品牌为主要卖点的餐饮公司,聚德华天旗下各品牌虽然知名度略逊色于全聚德,但公司近三年的整体业绩稳步提升。2019年,聚德华天净利润达0.92亿元,是全聚德业绩的2倍有余。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全聚德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现已着手进行调整,作为典型老字号企业的代表,全聚德未来将立足品牌优势,以弘扬老字号传统文化为根本,加大老字号保护和传承力度,聚焦老字号经典精品门店打造。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强化分类引导,促进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四个品牌的协同发展,并同时加快食品工业发展。

    针对全聚德的发展困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归根结底还是体制机制的原因。如果这个根源问题没有解决,那企业所有的创新和升级都是“白搭”。对于全聚德这类中华老字号品牌而言,品牌积淀固然重要,但如果体制和团队没有创新改革,其品牌、产品、场景、服务的创新升级便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记者|李诗琪 编辑|魏官红 徐豪 杜恒峰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Tony老师也在聊股市了!一则传闻引爆A股,两位“绯闻主角”刚刚重磅回应

    下一篇

    内蒙古巴彦淖尔发布鼠疫疫情Ⅲ级预警,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4日报告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