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字号”药企梓橦宫冲刺精选层 核心产品收入占比近9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1:58

    今年一季度,梓橦宫实现营收约7070万元,同比下滑8.75%;扣非后净利润为1168.5万元,同比下滑13.08%;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35.83%。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原本欲登陆A股的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梓橦宫),最终选择挂牌新三板精选层。6月30日晚间,梓橦宫披露了《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欲募资3.50亿元,用于项目升级、新药研发和营销网络建设等。

    过去几年,梓橦宫的业绩表现较好。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3.52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5854万元,增长38%。不过,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营收和和净利润均双双下滑。

    梓橦宫的业务较为单一,目前公司85%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来自于“胞磷胆碱钠片”这一款产品。而今年梓橦宫生产“胞磷胆碱钠片”药品的重要原料胞磷胆碱钠,一度来源受阻,原因是原料商GMP证书被宣告无效。

    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业绩下滑

    纵观这些年来梓橦宫的发展,公司整体呈现向上的发展态势。2016年~2019年,公司营收由2.16亿元增长至3.52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由1531万元增长至5350多万元。2016年1月梓橦宫向四川证监局备案开始接受IPO辅导。

    不过,在此后数年,梓橦宫并未向证监会提交招股文件,反而是在今年3月,梓橦宫向四川证监局提交变更辅导备案申请,由原来的冲击A股,转而寻求挂牌新三板精选层。对于这一转变,梓橦宫解释为公司发展的需要。

    在梓橦宫欲冲刺新三板精选层之际,今年一季度,梓橦宫实现营收约7070万元,同比下滑8.75%;扣非后净利润为1168.5万元,同比下滑13.08%;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35.83%。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梓橦宫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梓橦宫主要客户为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重庆医药集团和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去年,上述5家大客户合计贡献公司近6成的销售收入。这些医药渠道商从梓橦宫采购后,主要卖给医院等。

    “疫情下,部分医疗机构控制门诊时间和病人就医数量,导致和疫情相关以外的其他药品销售下降。”梓橦宫称,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虽然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并未产生重大的不利后果。

    今年1月最大供应商GMP证书宣告无效

    梓橦宫号称是“百年老字号”。

    据公司官网介绍,其始于1780年清代乾隆年间,迄今已有230多年历史,是四川省历史悠久的制药品牌。2003年前后,梓橦宫经营陷入困境,为了挽救这家企业,当地政府引入唐铣接手这家企业。在唐铣的带领下,梓橦宫慢慢走上正轨,并最终发展到去年营收达3.52亿元,净利润5800多万元的企业。

    虽然如今梓橦宫的体量已不小,但公司产品仍较为单一,公司主要靠“胞磷胆碱钠片”一款产品。2017年~2019年,梓橦宫主要产品胞磷胆碱钠片的营收分别为2.22亿元、2.48亿元和3.03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9.22%、89.79%和86.71%。

    梓橦宫的申报文件显示,公司主要向协和发酵(广东)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协和)采购原料——胞磷胆碱钠。多年以来,广东协和一直是梓橦宫最大供应商。最近三年,梓橦宫向广东协和采购的金额占公司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41.24%、66.71%和52.32%。

    广东协和背后的母公司是日本协和发酵生化株式会社。今年1月,日本协和发酵生化株式会社旗下防府工厂被日本当局处罚并宣布其GMP证书无效。诡异的是,今年5月广东协和才向梓橦宫发出书面通知,告知上述事宜。

    今年1月至5月,广东协和一直在向我国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汇报和沟通。而有关部门调查和了解后,没有对防府工厂产品在国内作为医药原料药的注册有效状态和销售给予负面认定或否定。这意味着防府工厂的产品在国内仍属合法生产、进口、销售的原料药。

    不过,目前广东协和已经决定,暂停经营防府工厂行政处罚通知中涉及的医药品种,其中就包括胞磷胆碱钠。失去重要原料药,梓橦宫为此已在国内寻找到替代商,但梓橦宫也坦言,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的变化,可能将对公司经营稳定性产生一定影响。

    7月2日下午,针对梓橦宫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梓橦宫,但未获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国务院:愿检尽检人群24小时内报告核酸结果;深圳各级各类学校期末考试取消;特斯拉下调中国两款车型起售价

    下一篇

    腾讯申请对老干妈财产保全前,已将风险转移保险公司!业内:两种情形保险公司无理赔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