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通报人身险产品问题 北京人寿、合众人寿等险企遭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1:5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监管层对于人身险产品的监管一直未放松。

    今日(7月2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就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不仅披露了其在产品核查时发现的主要问题,还要求各公司对照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高产品管理水平。

    从通报内容来看,此次银保监会发现的人身险产品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材料、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以及产品费率厘定等几个方面,多家保险公司被点名。

    具体来看,产品材料问题主要集中在报送材料不规范、文件引用有误等。例如东吴人寿报送的2款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费改信息表无相关人员签字;复星联合健康报送的某重大疾病保险产品,精算报告引用已废止文件。

    产品设计问题主要包括长险短做、预定退保率畸高两大问题。例如,北京人寿、瑞泰人寿报送的某两全保险和平安养老报送的某万能型年金保险,产品现金价值设计不合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隐患;合众人寿报送的某两全保险,利润测试前5个保单年度退保率过高。

    产品条款表述问题主要有条款表述与法律规定不符、任相关判定条件约定不合理、续保约定不合理等。例如北京人寿报送的2款医疗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民事诉讼法》关于地域管辖的规定不符;恒安标准、东吴人寿报送的某医疗保险,条款约定保险期间/保证续保期间届满时,公司如未收到不续保申请,则视同续保,侵害消费者选择权。

    产品费率厘定问题主要是健康管理服务费用占保费比例超过监管规定。如,德华安顾报送的某医疗保险,健康管理服务费用占比过高,不符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要求。

    此外,人身险产品问题中还包括产品组合销售规则存在缺陷、准备金计提方式不合规等问题。例如,弘康人寿报送的3款产品,精算报告关于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的计提方式与精算规定要求不符。

    针对这些问题,银保监会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当高度重视产品开发,加强销售管理,优化客户服务。严禁异化产品设计,通过现金价值计算、退保率、费用率等精算假设参数调整变相突破产品监管规定;严禁主附险搭配错乱,产品销售使用偏离设计初衷;严禁对产品期限、保险利益等进行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缅甸帕敢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 遇难人数上升至162人 54人受伤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国务院:愿检尽检人群24小时内报告核酸结果;深圳各级各类学校期末考试取消;特斯拉下调中国两款车型起售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