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隐瞒向客户降价重要信息,保荐机构、2名保代被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8:44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每经记者 每经牛眼

    5月14日,北京科拓恒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拓生物”)通过了证监会IPO审核,但是等来的不是证监会批文,而是证监会的警示函处罚。与此同时,作为保荐券商的瑞信方正及保荐代表人袁建中、韩卫国也难辞其咎,同样受到了警示函措施。

    7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科拓生物在申请创业板IPO过程中,没有披露向蒙牛乳业销售的主要产品于2020年从降价3%调整为降价6%事项。

    今年4月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科拓生物招股说明书,5月14日,科拓生物IPO审核通过,从申报到过会仅用时一个多月,让人着实羡慕。但现在等来的不是证监会批文,而是对其处罚。

    7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申请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你公司与蒙牛乳业在2019年12月签订的购销合同中约定,向蒙牛乳业销售的主要产品于2020年从降价3%调整为降价6%,但你公司在发审会前报送的文件中,未披露上述降价幅度从3%调整为6%的变化情况及其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在发审会聆讯环节回答你公司与蒙牛乳业交易的定价机制问题时也未进行说明。

    上述行为违反了2020年5月14日发审会召开时适用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的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作为保荐券商的瑞信方正与保荐代表人袁建中、韩卫国也难辞其咎。证监会认为,其在发审会前报送的文件中,未勤勉尽责,未督促发行人披露上述降价信息,在发审会聆讯环节也未进行说明,因而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科拓生物是瑞信方正今年保荐成功的第1单IPO项目。

    那么,为何仅未披露降价信息就会受到证监会警示函处罚呢?科拓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复配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制品以及动植物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蒙牛乳业、光明乳业等知名乳制品企业有着合作关系。

    2017年10月,科拓生物与蒙牛乳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其中,双方约定,蒙牛乳业承诺采购科拓生物的相关产品份额不低于70%,科拓生物承诺在三年战略合作期内对相关产品每年降价依次为3%、3%、3%。

    2017年~2019年,科拓生物来自蒙牛乳业的销售收入分别2.32亿元、2.42亿元和2.3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90%、76.00%和76.18%。七成以上收入来自蒙牛乳业,可以说蒙牛乳业掌握着科拓生物的“命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非17年来首次出现经常账户盈余

    下一篇

    注意!宋都股份:高管汪庆、陈振宁拟减持合计不超过约2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