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来了!信利保险获批变更经营范围为再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3:47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安盛信利(AXA XL)旗下的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其经营范围从保险变更为再保险。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公司将更名为信利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安盛信利再中国”),开始在中国境内从事非寿险再保险业务。

    目前,在我国共有12家再保险公司,分别包括中再寿险、中再产险、前海再保险、太平再保险、人保再保险等5家中资公司,以及瑞再北分、慕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法再北分、德国通用再上分、RGA美国再上分、大韩再上分等7家外资险企。

    据了解,安盛信利再中国将成为首家注册在上海的再保险法人机构,同时也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安盛再添一张再保险牌照

    信利保险成立于2011年3月,据启信宝数据,公司注册资本金2.66亿元。从股权结构看,由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持股51%,信利保险公司SE持股49%。

    从2017年起,信利保险开始着手进行经营方向的重大调整,逐步退出中国直保业务。

    2018年3月,经监管批准,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与信利保险公司SE共出资100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信利保险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2.66亿元。

    2018年9月,安盛集团完成了对信利集团的收购,成立AXA XL(安盛信利业务部),专注于提供大型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业务、特殊风险保险及相关再保险业务。收购后,安盛集团成为最终母公司。

    对于安盛集团而言,此次信利保险经营范围从保险变更为再保险,意味着其又增加一张再保牌照。安盛早前已在中国拿下寿险、产险、及保险资管牌照。

    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法国安盛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三家中外股东合资组建工银安盛人寿;2019年,安盛集团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同年,工银安盛资管成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首家获批成立的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外资再保险在中国加大布局

    安盛信利再保险中国业务责任人薛菲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希望在成为境内再保险公司以后,能够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合作关系。”

    自2018年4月,中国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了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承诺之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在2019年7月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通过11条措施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其中,与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的包括:将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至2020年;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随着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安联、安盛、安达等一众外资巨头纷纷加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信利保险成为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成为继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人寿获批之后的又一大标志性事件。

    安盛信利再保险新兴市场负责人及信保业务首席承保官史德平表示:“通过此次变更获批,安盛信利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同时这也与上海市政府将上海打造成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一重要决策相契合。”

    据了解,目前,伦敦、百慕大和新加坡是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国际再保险中心。参考国际再保险行业经验,再保险中心是保险交易全球化和风险全球分散的产物,一个国家或地区要成为国际再保险中心,通常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原保险市场发达,经营主体众多,专业人才充足;二是离岸业务占比和国际市场参与度较高;三是法律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发达,本币自由兑换且汇率稳定;四是政治和经济环境稳定,税收政策优惠,监管环境宽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保险大国,吸引全球500多家离岸再保险机构参与我国再保险业务。但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还存在再保险经营主体相对较少等短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访谈卫浴产业大佬:线下展会遭疫情沉重打击 云展会试水对B端直播可行么?

    下一篇

    航空业掀起“客改货”热潮 近一个月订单纷至沓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