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镜头、服装、发型都一样,海外博主模仿李子柒,获2250万次观看,粉丝怒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07:13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卢祥勇    

    她在新浪微博上坐拥2587万粉丝,她还是YouTube上首个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截至7月1日,吸引了1110万用户。

    凭借短视频,分享中国美食与传统文化的李子柒,不仅在国内拥有无数粉丝,还为海外用户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子,是海外视频网站的流量大户。

    23e50e89.jpeg

    李子柒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着李子柒晋升为世界级网红,她也成了不少博主争先模仿、抄袭的对象。今日(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消息被爆出后,引发大量粉丝不满。

    bb3b8515.png

    这位被指“不仅场景拍摄手法,甚至连衣服发型都跟李子柒一模一样”的越南博主,有吸引力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海外博主,竟然把李子柒的视频字幕、标题翻译后,直接“搬”到自己的账号上。

    d918a939.png

    越南博主强势抄袭:29个视频,

    总观看量达2250万次

    既在中国家喻户晓,又在海外备受瞩目的李子柒,深受大批粉丝喜爱。

    当粉丝们发现,李子柒受到海外博主的模仿抄袭之扰时,便一石激起千层浪。“扭白菜的手法都是一样的”、“简直是东施效颦”、“抄了个表面,但学不到精髓”……昨天,一位越南博主的短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的不满和指责。截至7月2日早上,#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阅读高达10亿,并引发了8万讨论。

    70957df8.jpeg

    被指抄袭李子柒的越南账号Bếp Trên Đỉnh Đồi 图片来源:YouTube

    记者通过查询看到,此次引发热议的越南博主账号名为Bếp Trên Đỉnh Đồi ,其第一条视频发布于2019年5月31日,截至目前共发布29个视频,收获18.9万粉丝。其中,有7个视频的观看超过100万次,最高的一个视频为390万次观看,该账号总观看量为2250万次。

    从上述账号所发布的视频来看,所使用的镜头语言和叙事节奏,甚至人物穿着、妆发等,都与李子柒如出一辙。同时,她的视频也有一只狗和一个奶奶。

    04d96641.jpeg

    66b8b882.jpeg

    8bb51173.jpeg

    97296272.jpeg

    71713b53.jpeg

    这一账号发布的视频,引来大量李子柒粉丝的不满。不过,大家并不担心李子柒会因此被超越或遭遇太大影响,“金玉在前,再怎么模仿都没用”、“柒姐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甚至还有粉丝直言,“李子柒不仅是记录日常生活啊!还弘扬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越南博主可以做到吗?”

    备受大众关注的是,这名越南博主的模仿是否构成侵权?

    对此,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倘若仅从上述越南博主在拍摄视频时,与李子柒穿相似的服装、留同样的发型、拍摄角度相仿等来看,难以认定其侵权,还需要将每个视频内容与李子柒原视频进行详细对比。

    d918a939.png

    还有海外博主冒充李子柒,

    “搬走”视频误导粉丝

    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李子柒,并非海外博主靠模仿抄袭就能轻易超越的。

    在YouTube上,李子柒的粉丝已达1110万,其视频观看量屡屡破千万,最高的一个视频观看次数高达6032万,账号总观看量超15亿次。

    6d7b5b15.jpeg

    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账号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纵观李子柒发布的视频,围绕传统烹饪美食的过程展开,从东坡肘子、佛跳墙,到枇杷膏、桂花酒等品种丰富。但她又不局限于美食,还通过制作胭脂、染衣制衣、活字印刷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

    因此,李子柒视频中的田园生活特别打动人心,不用一个英文单词就火遍全球。“她的作品中,每一帧画面都有她对家乡的热爱,看懂这种爱,其实不需要翻译。”央视主播海霞曾这样评价。

    在翻看YouTube的过程中,每经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模仿抄袭李子柒外,居然还有一些海外博主直接将账号注册成“李子柒”名字,如越南音译的Lý Tử Thất等,他们所用头像也是“李子柒”。发布的视频则是将李子柒原视频进行字幕和标题翻译后,直接“搬运”到自己账号下,而这些视频的播放量有些多达上百万。导致不明真相的外国粉丝,误以为李子柒是日本人或越南人。

    b1082e67.jpeg

    图片来源:YouTube

    李子柒也因此非常苦恼,今年3月5日,她专门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个澄清视频,强调自己是中国人,“之前发生过很多次,我的作品被不同国籍的朋友‘搬运’,他们更改我的国籍……导致很多朋友不知道我是哪个国家的人。”

    “海外博主,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李子柒’姓名或者直接翻译其姓名的行为侵犯了李子柒的姓名权,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李子柒的肖像照片行为,侵犯了她的肖像权。”陈军告诉每经记者,此外,“如果模仿致使李子柒名誉降低,构成侵害名誉权。通过模仿李子柒视频,使粉丝误认为是李子柒,并从中获利的行为,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此时,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博主,都需要承担侵权责任。李子柒可以在中国对其进行起诉,要求侵权博主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陈军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表示,李子柒和其工作室可以在对侵权视频和相关评论进行证据保全之后,向视频平台通知删除,并可以起诉侵权博主,要求其承担法律责任。“但在后续执行上有一定难度,要参考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或双边协议。”

    记者|杜蔚 编辑|董兴生 卢祥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印度总理莫迪关闭新浪微博账号;腾讯“被骗”,悬赏1000瓶老干妈求线索;新型猪流感病毒引发大流行病?论文作者回应

    下一篇

    部分题目一字不差!这场全市小学考试,竟遭新东方泄题,官方通报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