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乐山大佛做邻居 西南首家美食产业直播基地开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3:25

    后期,乐山会陆续引入20+MCN公司、50+电子商务公司;并培养1000+农村直播达人、培训超过3000+具有直播短视频运营能力的人才。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汤辉    

    纪六嬢、希贵饼家、阙纪叶儿粑……地道的乐山美食,正通过一场场精彩的直播,来到大众身边,让好吃嘴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福利。

    随着内容消费时代的全面来临,这些美食亦将成为四川乐山拥抱MCN黄金年代的一把流量利刃。

    6月30日,2020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开播仪式在乐山盛大举办,标志着西南首家美食产业直播基地成功落户,这将助力乐山充分整合优质网红资源,推动网红经济产业集群的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接下来,乐山将依托美食名片,提速晋级网红城市。与此同时,乐山还将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电商基地、集聚一批MCN机构,培养出一批头部直播企业和带货达人,并打造本土网红品牌和打卡地。

    西南首家美食产业直播基地落户乐山

    今年以来,网红经济异常火热,不仅引爆了MCN产业,而且直播电商的入局还加速了商业变现的步伐。

    立足独有的美食美景资源优势,乐山将打造西南首家美食产业直播基地。众所周知,“直播基地”是电商直播、MCN机构的聚集地,同时也是超级主播的孵化场,汇聚成百上千供应链工厂的财富之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携手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娱文化)、成都星娱璀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乐山网红粉丝生态体系”。后期,乐山会陆续引入20+MCN公司、50+电子商务公司;并培养1000+农村直播达人、培训超过3000+具有直播短视频运营能力的人才。

    2020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开播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我认为乐山在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成都星娱璀璨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BOP)董事长余欣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十分看好乐山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一家在上游对接优质内容,下游寻找推广平台变现的MCN机构,成立于2019年7月的BOP很年轻,但却成长得很快,截至今年5月旗下签约的直播红人超过10000+。

    网红主播产业链图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在谈及如何助力“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的成长时,余欣雨直言,乐山本地的产业结构改革就是为了带动整个乐山的发展,“乐山的美食很出名,在整个乐山产业里占了非常大的一部分。但与发达地方相比,目前乐山在电商方面还比较欠缺,未来我们将助力乐山的美食电商经济,把本土美食卖到全国,让大家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品尝到。”

    此外,余欣雨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乐山已经下沉到了农村一线,把科技扶贫做到实处。”

    内容消费时代,全力拥抱MCN的黄金年代

    在内容消费时代,“人”是最核心的载体,特别是在直播电商中,主播承载着用户短时间内从“种草”到“拔草”的闭环,其价值被不断放大。

    当下,网红主播成了稀缺的人才资源,围绕他们的争夺战,已从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逐渐蔓延到了各大城市,广州、杭州、义乌、济南、重庆等多地地方政府给钱、给补贴,开启主播抢夺战。6月29日,“带货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将落户上海成为“新上海人”的消息被曝出后,迅速引发热议。

    新趋势下,乐山也特别重视对直播人才的培养。活动现场,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星娱文化,与淘宝大学签订了电商培训合作协议,将开展网红带货达人的培训,通过内容创新、多时段直播等给用户带来新的购物体验,着力孵化一批乐山网红品牌。

    开播仪式现场,云集众多主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这当中,MCN机构是连接品牌、平台、红人之间的纽带。东吴证券分析认为,随着MCN机构产业链在国内发展的不断完善,其在网红经济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带来的助益也日趋明显。对网红而言,MCN机构在内容创作、流量曝光、商业变现上的支撑最为关键。

    据《2019-2020年中国MCN机构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MCN市场规模为168亿元,随着MCN行业红利逐渐显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MCN市场规模将达到245亿元,MCN机构数量将达到28000家。同时,MCN机构将逐渐转变网红机构身份,搭建涉足多业态去MCN化。

    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的落成,预示着乐山正在全力拥抱MCN发展的黄金年代,试图撬动百亿级市场规模。

    然而在逐鹿MCN的过程中,乐山还将面临一些挑战。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6.3%中国MCN机构分布在一线城市,28.9%中国MCN机构分布在二线城市。“从整个(MCN机构)发展来说,四川相比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是有一些落后,但是我觉得还是具备弯道超车的机会。”余欣雨对此依旧信心满满。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我们看到四川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MCN机构的发展,现在有10个直播基地在陆续授牌。而且这些基地各具特色,比如乐山围绕美食,还有主打秀场经济,大家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余欣雨表示。

    前不久,快手也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成都建直播电商总部。直播电商的发展,能够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引导更多传统产业和人才参与到短视频和直播当中,进而为当地就业、消费、税收等带来拉动力。这是城市对直播电商发展的初衷。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将带动更多MCN机构陆续落子更多的川内城市,是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网红经济与电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府:“香港国安法”即日正式生效!

    下一篇

    历时半年、多次延期后 淮河能源终止“蛇吞象”式并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