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鼎医药肿瘤电场疗法境内获批 延续“多方共付”支付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1:46

    肿瘤电场治疗是一种利用特定电场频率干扰细胞分裂,抑制肿瘤增长并使受电场影响的癌细胞死亡的肿瘤治疗手段。目前,肿瘤电场治疗已在美国、日本等国上市,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则乐上市不到半年后,再鼎医药(ZLAB,NASDAQ)迎来第二款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产品。

    今日(6月30日),用于肿瘤电场治疗的新型抗癌产品爱普盾中国商业上市会在上海举行。此前,爱普盾已于2020年5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与替莫唑胺联合用于治疗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同时,作为单一疗法用于治疗复发胶质母细胞瘤的患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爱普盾是近15年来,首个在中国内地获批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创新疗法,此前已在美国、日本等国上市。

    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

    肿瘤电场治疗是一种利用特定电场频率干扰细胞分裂,抑制肿瘤增长并使受电场影响的癌细胞死亡的肿瘤治疗手段。目前,肿瘤电场治疗已在美国、日本等国上市,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同时,多个关于肿瘤电场治疗的全球III期关键性临床研究也正在开展,以评估其用于脑转移、非小细胞肺癌、胰腺癌和卵巢癌的疗效。针对肝癌和胃癌的II期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2018年9月,再鼎医药获得Novocure公司独家授权,负责肿瘤电场治疗在大中华区的开发及上市,并与Novocure公司合作进行全球范围其他适应症的开发。2020年5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肿瘤电场治疗爱普盾的上市申请,用于与替莫唑胺联用治疗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

    此外,肿瘤电场治疗已在美国推出,被用于恶性胸膜间皮瘤治疗。2019年5月23日,美国FDA批准肿瘤电场治疗NovoTTF-100LTM系统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药物化疗方案,一线治疗无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恶性胸膜间皮瘤(MPM)。这也是继培美曲塞获批后,FDA15年来批准的第一款治疗MPM的新疗法。

    据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梁怡介绍:“国内每年新发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约45000至50000人,而存量病人则不多,因为大部分病患的5年生存率不到5%。”

    事实上,一项针对新诊断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III期多中心临床研究EF-14显示,与单用替莫唑胺相比,肿瘤电场治疗爱普盾与替莫唑胺联合治疗明显改善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

    上述研究证实,肿瘤电场治疗爱普盾与替莫唑胺联合使用治疗新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五年总生存率(OS)由5至13,提高超过两倍;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由16个月延长至20.9个月。在上述试验中,肿瘤电场治疗爱普盾表现出的效果与依从性密切相关,高依从性的患者中位生存期显著延长。

    产品延续“多方共付”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肿瘤电场治疗仪的贴片售价为3324.95元/片。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对于肿瘤电场治疗这一创新疗法的可及性,再鼎医药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国药控股、平安健康保险、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多方共付项目,同时爱普盾将作为首个医疗器械被纳入多款城市定制健康险和商业健康险中。

    针对医疗器械租赁项目,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介绍,相关肿瘤电场治疗设备将通过国药控股进口,以融资租赁的形式触及药房及患者,“国控租赁希望通过开拓爱普盾这个产品业务,紧跟趋势优化产品和服务,拓宽国药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的三维空间。”

    而在金融服务方面,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小栋表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分期付款和租赁的方案,“我们会跟各个地方的医保局合作,继而推出各个城市的定制保险。因为医保只能起到保底的作用,跟城市合作的保险可以降低治疗费用。”

    记者注意到,爱普盾目前已被纳入首个城市定制险“杭州市民保”中。据再鼎医药方面透露,这一疗法未来还将被纳入多款健康险报销目录,购买此类健康险的人群,如果未来不幸罹患胶质母细胞瘤,使用肿瘤电场治疗将可得到商业保险的报销。

    不难发现,通过设备租赁、患者援助和金融服务三重保障,再鼎医药正在构建高端医疗器械的多方共付方式。对此,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梁怡表示:“如何降低购药成本对药企来说很重要,需要建立一个生态圈。因为一个创新药或创新疗法上市之后,并不能马上进入医保系统,所以肯定需要通过商业保险来增加可及性。”

    此前,再鼎医药首款上市产品则乐同样是与第三方机构展开合作,采取“多方共付”的支付机制。梁怡透露,未来公司上市的产品均会通过健康险等各类金融服务降低患者对产品的可及性门槛。

    截至当地时间6月29日,再鼎医药收报82.53美元/股,当日上涨1.9%,市值超60亿美元。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再鼎医药股价累计涨幅达近10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下一篇

    每经热评|新三板认购“时间优先原则”可能产生不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