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佳琦成为“新上海人”,争抢主播的战火从平台“烧到”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20:27

    每经记者 杜蔚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网红主播李佳琦要成“新上海人”了,而且还是以特殊人才引进的身份。

    6月29日下午,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即将落户上海的消息引发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在直播带货风口之下,像李佳琦这样的头部主播,最近吸引很多地方竞相递出“橄榄枝”。
    如杭州市余杭区就曾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城市抢网红的大战就此开启。

    从素人“美妆导购”到粉丝超千万的“带货一哥”,李佳琦为何选择在上海“掘金”?撕下low的标签后,主播不仅被抖音等各平台疯抢,还受到各大城市青睐,但多地争抢主播是先机还是泡沫?

    李佳琦被列入“特殊人才” 将成“新上海人”

    据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以下简称公示名单)显示,网红主播李佳琦成为上海崇明区今年首批拥有落户资格的人才。公示名单称,李佳琦等人经审定符合崇明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条件,公示从2020年6月23日到2020年6月29日。

    每经记者注意到,李佳琦的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1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李佳琦,持股比例达99%。

    图片来源:李佳琦微博

    凭借自身努力,并赶上好时机的李佳琦即将成“新上海人”的消息被曝出后,瞬间引发极大关注。截至6月29日18时许,网友们纷纷“恭喜”道:“不意外,他确实是人才”、“佳琦是靠实力落户上海的”。不过,还有不少网友发出感叹,“这个时代真的变了”。

    当下,“网红带货”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而且还为品牌和商家带来巨大的增长风口。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增至5.26亿人,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916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零售规模的8.7%。

    其实,李佳琦等网红真正大火起来就近两年的事儿,他的成长是电商直播行业快速兴起的缩影。今年28岁的李佳琦,从江西的“美妆导购”出发,曾在2018年9月成功挑战了“30秒涂口红最多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是因为这个记录,让李佳琦有了“口红一哥”的称号。截至目前,李佳琦在淘宝直播上的粉丝超2782万,微博粉丝达1733万,与流量明星相比,丝毫不逊色。

    图片来源: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网红’通过长期以来积累的粉丝信任,以社交化、娱乐化的内容方式将产品推广出去,是对当前粉丝流量变现的最直接手段。”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网信舆情总裁、网络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廖波曾向每经记者分析,为何头部主播拥有强大粉丝号召力,“互联网平台方、流量主(MCN机构及带货)、广告主都从这种新经济形态中获得了足够的利益,也成为了’网红带货’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

    为何当初会离开江西到上海发展?“我当时所在品牌的中国总部就在上海。我来上海后,看到了更多的时尚品牌,它们为我的直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品牌资源和品牌故事。上海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和我的团队有了更大的发展。”对此,李佳琦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选择到上海,是因为看到了这座城市具备的“时尚品牌集中地”的优势。

    头部网红撕下low的标签,多地争抢主播是先机还是泡沫?

    然而一度,网红总是摆脱不了“low”的标签。

    创下了互联网销售奇迹的淘宝初代网红张大奕,在2016年的淘宝直播节上,两小时带动2000万成交额,创造了纪录。当时,淘宝直播才成立100天。

    可张大奕在接受采访时曾毫不讳言大众对网红的刻板印象。“网红有点像当年的煤老板,(大众)觉得(我们)读书少但是赚得多。”

    走在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库房里,张大奕还自嘲:“身在城乡结合部,心在巴黎时装周。什么时候能身在巴黎时装周,心在城乡结合部呢?”的确,彼时,以高端品味自持的奢侈品们绝不愿意和网红扯上关系。

    到2020年,网红主播惊人的直播销售业绩,已容不得高奢品牌再一股脑地与他们划清界限。

    李佳琦是与高奢品牌打得最火热的网红主播。今年5月,LV推出新款香水,顶尖奢侈品LV为这款香水选择的“推广人”居然是网络红人李佳琦。
     
    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亦曾在一场活动中“点赞”李佳琦,认为他从柜台销售人员走到口红一哥,没有什么背景,完全靠本事打动消费者,这对年轻人是一种鼓励,也“折射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李佳琦也很有“野心”,他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曾说,他希望打造的不是网红品牌,不是贴着李佳琦名字但毫无特点的代工厂标准品,而是与国际品牌比肩的新国货品牌。“我想要以后去所有的商场,也会看到我自己的品牌,跟雅诗兰黛在一起,跟香奈儿在一起。”



    图片来源:LV小红书视频截图

    网红主播不再“low”,至少头部的网红主播,已彻底撕下了这个标签。与此同时,还成为当下最稀缺的人才资源,围绕他们的争夺战,已从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蔓延到了各大城市。

    广州、杭州、义乌、济南、重庆等多地地方政府给钱、给补贴,将主播视作引进人才,开启抢人模式。6月8日,广州市花都区出台政策,为花都达到标准的优秀网红主播10万元-50万元不等的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

    杭州市余杭区更让人羡慕的是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多地抢网红是抢占先机还是盲目跟风?

    对于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崇明,电商领域资深人士程文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直言:“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证明曾经不受待见的网红,正在逐渐受到大众认可。”
     
    与此同时,程文强认为网红本身就是人才,“红人是特殊人才,MCN培养头部网红,都是万里挑一的,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媒体人伍里川则撰写文章表示,财政资金投入需审慎,网红的培养需交给市场,而且各地抢网红直播抢到的是否均为顶尖人才,也大为可疑。

    “挤风口,赶时髦,对人才采取机会主义与跟风策略,看到别人追捧自己也眼热,挤上去大叫’小甜甜’,今日的‘小甜甜’不甜了,新的‘小甜甜’又层出不穷,让人生见异思迁、多情凉薄之感,并不可取,亦足为戒。”伍里川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李佳琦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熊出没”之父华强方特IPO主动撤材料择机再上市

    下一篇

    减持!金溢科技:大股东王丽娟累计减持约138万股,比例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