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首度“转正”!5月份规上工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 创14个月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14:0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出当前我国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明显修复。

    6月2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4月份为下降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年内,月度工企利润数据首次出现“同比增速转正”。与此同时,6.0%的增速也创下了2019年3月后月度工企利润同比增速的最高纪录。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当月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而在1~5月累计数据方面,同期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4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

    5月工企利润同比增速“转正”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规上工企利润表现受到了明显冲击: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元,同比下降38.3%。从历史数据上看,上一次我国工企利润出现30%以上的降幅,还要追溯到2009年1~2月份。

    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月度工企利润数据也走上了不断修复的通道:今年4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份大幅收窄30.6个百分点。

    而仅仅时隔一个月,单月工企利润就成功实现“同比增速转正”。对于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除了“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这两个因素外,朱虹还分析称,在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改善。

    具体来看,石油加工行业利润由4月份全行业亏损218.0亿元转为5月份盈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8.9%。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增长10.9%,4月份为下降15.7%;化工行业利润下降9.6%,降幅比4月份收窄19.7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利润下降50.5%,降幅收窄15.1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首先,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销量续升。其次,在销量缓步增长的同时,利润率的抬升,也为利润回升提供了支撑,5月末利润率5.0%,较上月抬高0.55个百分点。

    专家:利润回升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

    月度工企利润同比涨幅年内首次实现“转正”,体现了经济运行正逐步恢复正常。不过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现阶段,工企利润修复的趋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朱虹分析称,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一是工业销售增速有所放缓,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4月份回落3.7个百分点;二是利润转好行业数量有所减少,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比4月份减少12个行业。

    杨畅则对记者指出,总体上看,5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改善,但改善势头有所放缓。从行业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例如上游的黑色矿采,则是由于供给收缩带来的价格上涨,而非下游需求的提速。现阶段,经济进入缓释期,政策进入观察期,尤其是疫情反复可能对经济基本面产生扰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饭协、美团外卖携手发布外卖行业趋势:9成商户认为开通外卖可增收 “一人食”成主要就餐方式

    下一篇

    国务院: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