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落地四川 首批有望获央行9.48亿元零利率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22:10

    截至目前,四川已经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人民银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民银行近期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正在加快落地。 

    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目前,四川已经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人民银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贷款将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四川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推动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四川快速精准落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强化政策传导、强化审核把关、强化监测评估“三个强化”为着力点,抢抓政策机遇,迅速部署落实,做好相关贷款数据收集、汇总、分析以及申报工作。 

    截至目前,四川已经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人民银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随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6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多项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其中,为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此外,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人民银行还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发放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地方法人银行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1年。支持计划惠及的普惠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预计今年四川省法人金融机构将获央行政策性资金超1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积极推动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快速精准落地的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央行政策性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落实3次降准和1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四川释放长期资金近600亿元;利用央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对192户重点企业发放贷款55.5亿元,在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2%;落实央行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联合财政部门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目前2.6万户企业获得“战疫贷”资金176.5亿元,在各级财政对企业和银行机构双向贴息贴费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超过4%。 

    据预计,今年,四川省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央行政策性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指导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认真学习领会新设货币政策工具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加快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进度,并按要求做好普惠小微延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台账审核、汇总、核查等工作,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用优央行政策性资金,确保政策真正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米集团国际总部落地深圳 拟77.6亿元投建三大中心

    下一篇

    房住不炒、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等政策是否执行到位?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