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住不炒、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等政策是否执行到位?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22:1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为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6月24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银保监会表示,通过持续集中整治,实现屡查屡犯的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银行保险机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建设明显进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主要“回看”近三年乱象整治工作

    银保监会称,近几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仍不健全,风险管理仍然薄弱,部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屡禁不止,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因此,《通知》明确,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看实体经济是否真正受益,三看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有效,四看违法违规是否明显遏制,五看合规机制是否健全管用。

    各金融机构的工作报告应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实施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问责的监管评估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风险隐患;采取的工作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处罚问责、制度机制建立与执行情况等);2017年以来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意见建议等。

    银保监会要求,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意义,把握好治乱象、防风险与稳增长的有机统一。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把普惠金融政策红利切实传导到民营小微企业,不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依法严厉打击通过融资政策便利获得的贷款违规进行资金套利行为。持续深入开展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对打着“金融创新”幌子花式翻新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通知》进一步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大力推进根源性整改,做到深自查、真整改、严问责,建立健全全员管理制度,把治理金融乱象与培育稳健风险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依法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各级监管机构对违反宏观调控政策、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屡查屡犯等违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因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破坏市场秩序、造成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

    银行机构“回头看”增加新内容

    记者注意到,随《通知》一同下发的还有《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2020年非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

    其中,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创新业务、整改问责六大方面。在宏观政策执行方面,包括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政策、“房住不炒”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其他重点领域宏观调控政策。

    针对“房住不炒”政策,银保监会提出对以下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的工作要点:

    为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或土地储备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流动性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

    对比2019年工作要点,今年发生一些变化。如,“宏观政策执行”放在第一位,没有了“重点风险处置”,而新增“创新业务”。其中,创新业务方面包括线上贷款业务、信用卡业务、衍生产品业务。

    保险机构“回头看”集中在七大方面

    保险机构的“回头看”则主要包括宏观政策执行、公司治理、保险资金运用、销售理赔、财务业务数据、万能险业务、创新业务等内容。

    在宏观政策执行方面,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有:

    保险资金违规投向国家及监管禁止的行业或产业;通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方式违规向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通过融资平台违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保险产品开发设计和业务发展偏离保障本源;精准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与普通商业保险产品无实质差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保险费率未按要求降低等。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通知》要求,重点整治下列行为:

    未坚持稳健审慎和安全性原则;利用未上市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等方式设立平台公司,通过平台公司截留、挪用、转移保险资金,向关联方输送利益,违规用于增资;投资单一资产和单一交易对手超集中度上限比例;发行通道性质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为其他机构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规避监管提供通道;组合类资管产品开展违反资管新规要求的多层嵌套投资业务;通过多层嵌套等方式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规避监管规定;在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情况下,借用受托通道变相自行开展股票等高风险领域投资,妨碍干预受托人正常履行职责;投后管理不到位等。

    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要在汇总分支机构情况基础上,分别于2020年7月30日前和12月10日前将半年、年度工作报告及附表报送监管部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落地四川 首批有望获央行9.48亿元零利率资金

    下一篇

    我国首个新冠mRNA疫苗获批临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