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司登年度业绩再创新高 疫情之下将加强离店渠道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9:54

    “我认为羽绒服作为功能性服装,只要品质和款式到位,在市场需求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我对下半年冬季的销售回暖有信心。”波司登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在6月2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3日晚间,波司登(03998,HK)发布2019/20财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内,公司收入同比上升17.4%至约121.91亿元;毛利比同比增长21.7%至67.09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至55.0%。

    中国产业信息中心分析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鞋服针纺行业零售额下滑32.2%,较2019年同期下降35.5%。在这样的背景下,波司登逆势交出了一份双增长的成绩单。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市场消费习惯变化,对波司登来说,下半年依旧颇具挑战。对此,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在6月2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我认为羽绒服作为功能性服装,只要品质和款式到位,在市场需求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我对下半年冬季的销售回暖有信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从数据上看,继上一财年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之后,公司2019/20财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具体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品牌羽绒服业务、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女装业务及多元化服装业务依然为集团的四大主营业务单元。其中,品牌羽绒服业务仍为集团的最大收入来源,取得收入约95.13亿元,占总收入的78.0%,同比上升24.2%;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取得收入约为16.11亿元,占总收入的13.2%,同比上升17.8%。

    其他两大板块则有所收缩,女装业务取得收入为9.83亿元,占总收入的8.1%,同比下降18.2%;多元化服装业务录得收入约为0.84亿元,占总收入的0.7%,同比下降46.2%。公司对此解释称,疫情、经济大环境及消费力疲软多重因素叠加,给女装业务带来了一定的波动影响,而多元化业务则符合波司登“聚焦主航道”战略,持续收缩。

    尽管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公司的业绩数据上未有太大体现,但从财报不难看出,疫情对公司销售和库存均提出挑战。财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公司在2020年1月底至2020年3月底期间的销售受到相当程度的直接影响,库存管理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根据过往5个财年集团的销售数据统计,每个财年春节后至3月31日期间,羽绒服销售收入占全年羽绒服销售收入的约10%。

    在媒体沟通会上,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朱高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介绍称,“4月至6月的羽绒服销售受到疫情的整体影响,但因为羽绒服销售在4月至6月属于淡季,今年我们推出了高品质的春夏服装,尝试在店内进行销售,但(这一块)占比不高,不过从增量上看,今年4月至6月我们的销量是同比增长的。另外,波司登618在天猫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以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疫情之下销售渠道“迎考”

    财报显示,2019/20财年,是公司战略转型、品牌重塑的第二年。报告期内,随着波司登品牌势能提升,产品的平均售价亦相应提升,此外,公司持续推出不同系列的产品,丰富高品质、高单价的产品组合,以提升高毛利产品占比,优化产品结构。不过,当公司转型遇到疫情,消费者还会为其品牌升级买单吗?公司方面是否有相关调整计划?

    对此,朱高峰表示,“公司希望通过转型中高端以应对消费升级,这一中长期战略总体上不会改变。但由于疫情短期上会影响消费心理,在特定时间段内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会加强,基于这一判断,我们会将价格调整到最合理的水平,也会重新考虑1000元~1500元中等价位产品的占比。”

    波司登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则在会上表示,在市场需求方面,羽绒服产品与四季化服装有所区别。“我认为羽绒服作为功能性服装,只要品质和款式到位,在市场需求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加上公司现在在进行新零售方面的转型,就算疫情‘卷土重来’,我对下半年冬季的销售回暖有信心,疫情之下,我们也将加强离店渠道建设。”

    波司登方面表示,离店销售是指门店销售人员通过社交工具触达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可以是会员、也可以是通过各种拓客拉新方法新增的客户、社群互动裂变发展的顾客等。

    据透露,波司登的离店渠道占比目前尚不到1%,公司将如何进行渠道建设?朱高峰表示,“作为应对潜在疫情的手段,公司正在打造‘云店’概念,将实体店铺与‘云店’相结合,着力提升线上和离店销售的占比,特别是离店销售,目前还只有几千万元销售额,公司下半年会大幅度提升离店销售。”

    在渠道方面,财报显示,2019/20财年波司登旗下全品牌线上销售收入达到23.4亿元,同比上升26.7%;而在线下,波司登新增网点238家至4866家,其中自营零售网点净增加233家至1861家。自营和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分别占整个零售网络的38.2%和61.8%,此外,约有26.8%的网点位于一、二线城市,约有73.2%位于三线及以下的城市。朱高峰称,今年公司线下渠道数量不会做大规模扩张,主要看重门店的优化和效益的提升。

    波司登今日(6月24日)一度涨超7%,截至下午4点,公司股价涨4.55%,报2.53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新冠治疗提供了强效候选药物

    下一篇

    证监会出动北斗卫星,獐子岛“扇贝”事件真相大白,董事长申请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