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环集团百亿混改“招亲”:TCL科技能否“再续前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7:59

    国资专家李锦认为,由于此次混改达到百亿元量级,也给市场留下了很多猜想空间。最终的混改结果,可能会衡量受让方的资金实力、技术背景、产业协同能力多方面的因素。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混改又有新进展。6月23日晚间,中环股份(002129,SZ)宣布其控股股东中环集团混改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目前已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根据公告,竞价意味着至少两家公司将参与中环集团股份竞购。而TCL科技(000100,SZ)也在当晚公开表态将参与中环集团股份受让。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热议。从市场层面看,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601012,SH)被称为全球单晶硅领域的“双龙头”。过去十年,这两大龙头企业间竞争激烈。此前,中环股份还和美国苹果公司达成相关合作而备受业界瞩目。

    这起混改涉及金额达到百亿元量级,且涉及光伏+半导体概念股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从混改消息发布以来,竞逐者也十分活跃。据媒体报道,IDG资本也有参与意向。未来谁将占据“c位”,主导这起百亿元级别混改?

    TCL科技宣布参与受让

    早在5月20日,中环股份就披露称,于2020年5月19日收到中环集团通知及中环集团转发的其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智资本”,持有中环集团51%股权)和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国资”,持有中环集团49%股权)出具的《关于中环集团混改信息正式披露的告知函》。

    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计划于2020年5月20日将其持有的中环集团股权转让信息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披露,拟共同转让所持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100%。而根据此前挂牌的信息,中环集团100%股权的转让底价接近110亿元。

    本次混改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标的实力和资产量级。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主要经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业务。此次混改不仅涉及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天津普林(002134,SZ),还涉及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等共计数十家企业。

    经过一多月的酝酿,混改出现新进展。6月23日晚间,中环股份发布公告显示,目前已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根据公告,竞价意味着至少两家公司将参与中环集团股份竞购。

    同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表示,正在参与中环集团混改,但同时提到,鉴于本次中环集团10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项目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将根据权重分值体系评议得分最高的意向受让人为最终受让方。

    谈到本次交易的意义,TCL科技在公告中提到,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此外,TCL科技公告显示,中环集团2019年1~8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11.06亿元和6.77亿元。交易有助于TCL科技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扩大,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

    此前,天津日报有报道称,2019年11月3日,天津市政府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市政府支持TCL集团积极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1月19日,TCL科技就媒体报道称其欲收购两家天津上市公司的消息回应称,“尚未达成任何确定的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TCL科技还是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七一二(603712,SH)的第二大股东,入股事宜更是要追溯到5年前,可见双方渊源颇深。

    花落谁家尚未定论

    据公开资料,中环股份是中环集团旗下核心资产,而光伏业务一直占据中环股份大部分营收。中环股份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8.87亿元,同比增长2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42.93%。从营收结构上看,报告期内的光伏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21亿元,占比将近9成。而这也让投资者猜想是否有同业上市公司参与。

    6月8日,有投资者向隆基股份提问:隆基股份是否有考虑收购中环股份的控股权?隆基股份回答称,“公司目前无此类计划。”而另一家上市公司通威股份(600438,SH)在6月8日、6月9日连续两天回应了投资者类似提问——“公司尚未获悉相关信息”、“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公告为准”。

    除了同业上市公司,有媒体报道,IDG资本也将参与此次混改。记者注意到,IDG资本在太阳能光伏、半导体、LED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相关领域深也有布局,投资了包含爱旭股份、钧石能源、昆兰新能源和天华太阳能在内多家公司。

    对此,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纵观国内,各个地区近年来均在努力推进国企改革,希望能够促进企业发展,优化公司治理。从预期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它关乎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治理结构的完善、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

    但祝波善提到,并非每个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的成果均符合预期。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涉及政策、环境等方面。目前国企混改的数量占总体国企的比例依然不高,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在混改的过程中,企业也会面临多元挑战。如果在混改后,仅仅对股权进行变动,没有对公司治理模式进行改变,混改效果也不容乐观。

    国资专家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行业近两年发展速度比较快,但也存在一些同质化竞争的问题。通过混改进行创新改革,促进行业整合,也是行业一大趋势。

    那么,不同受让方的参与,将给中环股份带来哪些影响呢?

    对此,祝波善表示,如果是上市公司参与,不仅要考虑未来的业务协同问题,还可能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等问题,未来整个混改的时间流程可能会更长,涉及变化会更大。而对于成熟的行业资本而言,可能更多是战略投资,资本布局。相较而言,未来上市公司治理的灵活性、自主性可能更强。

    此外,李锦提到,由于此次的混改达到百亿元量级,也给市场留下了很多猜想空间。最终的混改结果,可能会衡量受让方的资金实力、技术背景、产业协同能力多方面的因素。在确定几家受让方后,最后的筛选可能还要经历一个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改消息出炉后,中环股股价也出现波动。6月22日,中环股份涨停,站上600亿元市值关口,今日(6月24日)股价有所回落,收盘跌3.6%,报20.89元/股。

    对于股价波动,祝波善表示,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对股价的波动不应产生过多解读和联想。但从整个资本市场的情况看,一般上市公司有混改消息之后,资本市场反应都比较积极,投资者关注度也比较高。他最后强调,未来长期的股价表现依然取决于公司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京:7月1日起不戴头盔处警告或20-50元罚款

    下一篇

    厦门国贸:职工代表监事变更为毛敏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