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存时代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2:01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科大讯飞(002230,SZ)董事长刘庆峰在大会上发言时分析了未来十年人工智能行业可能出现的大趋势。他表示,接下来十年脑机接口方面将进展加速,人机共存时代未来可期,同时情感计算迎来黄金十年,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庆峰在讲话中提到,5月7日,马斯克称,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或在一年内完成人类大脑植入,原则上可以修复任何大脑问题,包括提升视力、恢复肢体功能、治疗老年痴呆症等。刘庆峰认为,“类脑计算”很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极大的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

    刘庆峰演讲PPT截图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供图

    刘庆峰表示,现在行业已经掌握了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未来更能做到机器对话中情绪识别和情绪合成。在对话中,人工智能可以识别音频中的情绪,更了解人的状态和真实需求;以及在人机对话中,进行情绪合成,做到交换场景中的情感语言表达、音视频结合的多模态表达、更丰富的情绪以及肢体动作表达。

    刘庆峰同时提到,接下来认知智能技术会持续突破,认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万物互联时代将到来,万物可交互的对话会成为现实。

    “人类正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压力,世界各国也清晰地看到,AI其实是一个非常好可以解决这些挑战的路径。”刘庆峰特别介绍了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应对全球疫情所作出的贡献。武汉“封城”之后,要做每个家庭的随访,但是用传统的方法,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至少要几个月才能做完。现在用一台电话机器人,既有医生能力,又有语音能力,昼夜不停、态度较好地给每个家庭打电话。人工智能电话模拟真人预设问题进行随访,大大助力疫情防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云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师利全质押约539万股

    下一篇

    科迪乳业:2019年年度净利润约-1.75亿元,同比下降235.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