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正系转让华泰保险股权获批 安达系持股升至46.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11:0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22日晚间,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华泰保险集团通知,银保监会已同意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所持华泰保险合计约15.31%的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

    随着此次交易获批,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由30.9%升至46.2%,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根据君正集团去年11月公告,上述股权转让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继续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若后续7%的股权交易顺利进行,其持股将达到53%,稳坐绝对控股地位。

    截至6月22日收盘,君正集团(601216)收盘价2.61元,上涨1.95%。

    15.31%股权转让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保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向各类客户提供商业和个人财产责任保险、个人意外和补充健康保险、再保险以及人身保险和服务。2018年,安达保险集团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366位。

    在此次15.31%的股份转让获批之前,安达系早在2002年就已入股华泰保险,通过旗下3家公司合计持股超过20%。

    2019年3月,安达百慕大获批加入,安达系4家公司对华泰保险的合计持股提升至26%以上,由于超过25%的中外合资划分线,华泰保险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合资保险控股集团。

    2019年10月30日,安达百慕大保险继续收购华泰保险股份获批。而“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的比例也增至30.9%。

    2019年11月,君正集团公告,拟将对华泰保险89912万股股份(对应22.36%股权)全部转让给安达天平,每股12元,交易总价约107.8944亿元。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与安达天平签署了两份协议,分别是《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

    《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君正此次共向安达转让华泰保险约15.31%股份,其中君正集团转让11.74%,君正化工转让3.57%,交易总价为73.87亿元。

    《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约定,当华泰保险股份首次转让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继续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

    距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随着此次交易的获批,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份达到了46.2%,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若后续7%的股权交易顺利进行,其持股将达到53%,稳坐绝对控股地位。

    不过,对安达而言,如何处理与华泰保险股东大会之间的关系,能否顺利入主仍有待定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悉,华泰保险于2月29日召开了2020年第一临时股东大会,9家股东占股21.4336%参与了表决,会议审议并否决了《关于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向安达天平出售华泰保险股份的议案》。

    据股东方透露,根据华泰保险公司章程,单一股东控制股份超过50%的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超过五分之四表决权的特别决议通过。

    启信宝数据显示,华泰保险集团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成功!我国完成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贵州茅台超越工商银行成A股市值王;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斌成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数据中心概念股表现强势 奥飞数据大涨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