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锋支付备付金被挪用14.95亿元 中新控股或将出售子公司用于填补被挪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21:50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先锋支付母公司中新控股发布新公告,确认先锋支付备付金账户被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经讯公司”)挪用,并且提取的金额超过其存款额,挪用资金合计约为14.95亿元。

    截图来源:中新控股公告

    据悉,2019年7月政府机构开展现场检查以来,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运营。

    中新控股承认先锋支付被挪用14.95亿元

    中新控股表示,根据2020年3月24日的IT审计报告,先锋支付的支付系统没有重大缺陷。中新控股认为该挪用资金并非是先锋支付的系统性错误造成,该挪用资金被怀疑是由于某些管理层对电脑编码的不妥当修改。

    经讯公司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中挪用资金(主要来源自备付金及数名机构资金方),该挪用资金总额合计为14.95亿元。

    据了解,经讯公司是先锋支付的客户之一,先锋支付为其提供资金充值和支付服务。中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其与经讯公司之间无股权关系。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从已经披露的公告来看,至少说明了先锋支付的备付金管理存在重大的违规,虽然经讯公司是先锋支付的客户,但经讯公司的实控人乃是网信集团的张振新。”

    启信宝资料显示,经讯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等,实控人为张振新,持股比例为99%。

    而张振新又为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先锋集团”)、网信集团的实控人,其已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先锋集团旗下的平台主要包括网信集团、中新控股。网信集团旗下有p2p平台:网信普惠;中新控股旗下有支付公司:先锋支付。

    2019年7月,网信普惠宣布部分产品逾期,此后先锋集团又经历先锋支付暂停运营、实控人张振新去世等事件。

    或将出售子公司用于填补挪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中披露,先锋支付为中新控股全资子公司,政府要求中新控股填补挪用资金,如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先锋支付将不被允许恢复运营,且业务支付牌照将被吊销。

    而中新控股认为,经讯公司承认挪用上述资金,故经讯应当承担责任。但2019年度的业绩报告显示,经讯公司仍未补足挪用资金。

    此前中新控股曾表示,其第三方支付服务和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是2018年及2019年的重点业务之一,而其第三方支付服务主要依赖于其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

    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经讯无法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那么先锋支付被吊销支付牌照几乎是定局,类似的可以参考挪用巨额备付金的广东益民、浙江易士、上海畅购等,均已被注销牌照。”该名业内人士表示道,“但如果先锋支付无力处理而有其他实力雄厚的企业能够补上的话,也未尝没有转机,如传化支付就是因在处置浙江易士风险事件而拿到了心仪的支付牌照。”

    中新控股表示,为保留先锋支付的业务服务牌照,且能在短期恢复正常运营,公司已与各方讨论补救挪用资金的计划。中新控股预计该计划为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包括出售中新控股的子公司为代价,用于填补挪用资金。在完成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并将该挪用资金补足后,先锋支付或将能正常运营。

    此外,中新控股表示,若不能与非常重大出售事项相关方达成协议或取得相关方同意、以及非常重大出售事项未完成的情况下,先锋支付的牌照将极有可能被吊销,且被迫停止运营。中新控股将终止相关的架构合约,并相应不再拥有和控股先锋支付的任何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天药业:控股股东新天生物解除质押1股并展期质押1184万股

    下一篇

    南都电源:股东朱保义1159万股质押、2049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