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负利率是一剂毒性强烈的猛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0:49

    每经评论员 张寿林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各国经济深受影响。于是,我们见证了各经济体纷纷跳水,不少国家央行试图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负利率在世界范围内出现。

    对于负利率,有坦然相待的,也有“谈虎色变”的。

    笔者认为,对于负利率,应该慎之又慎,正如近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所指出的,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实际上,负利率作为一种特殊工具,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陷入新的疲软状态,难以自拔。

    瑞典可以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首现负利率的经济体。2009年7月2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其主要贷款利率——政策回购利率下调为0.25%,与此同时,将存款利率下调为-0.25%。2015年,瑞典又宣布将回购利率降至-0.1%,意味着其政策利率正式进入负数区间,直到2019年12月,回购利率才上调至0。

    对于这近5年的负利率政策经验,瑞典央行也在持续观察其对经济的影响。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瑞典2008年GDP增速为0.8103%,此后截至2018年,GDP增速再没有超过0.8%,2018年的增速更是只有0.6471%。

    此外,负利率条件下,市场主体的行为模式可能改变,负利率在经济活动中会激发一些冒险行为。比如,市场主体的债务可能会以不可持续的方式扩张,进而可能导致资产价值被高估,市场风险定价出现扭曲,资源使用效率下降。因为资金租用成本降低,资金会轻易流入效率不高的投资之中。

    更糟糕的是,一旦负利率被视为一种持久状态,特别是出现负存款利率,人们对现金的需求就可能迅速上升,这会无形中会导致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加大,经济运行效率下滑。特别是,储蓄存款负利率条件下,银行存款规模必然受损,这将直接制约银行的放贷能力。换句话说,一旦储户将存款转为现金,金融中介的功能就会随之削弱。很难想象一个经济体系,在金融中介功能大打折扣的情况下还能顺畅运行。

    所以,从长期来看,一定程度上说,负利率之于金融体系,可以说近似于自废武功,对经济运行来说,是自踩刹车,而不是刺激经济持续更好发展。

    负利率对于储蓄水平较高的国家,起初效果明显,能够强力刺激消费,但随着社会储蓄迅速下降,货币大幅度以现金形式存在后,继续降息的货币政策便难以奏效。更为重要的是,再想一点点上调利率,也会发现市场对此不再敏感,这也意味着负利率货币政策一经启用,便很难退出。

    此外,负利率会否导致恶性通胀也是一个难以绕过的问题。从经验来看,两者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负利率条件下,现金迅速增加,消费得到刺激,通胀水平随之上升,但这正是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的逻辑。从瑞典的经验来看,控制好了货币总供给,单是负利率政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恶性通胀。

    总的来说,可以明确的是,负利率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副作用,但也需要指出,负利率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它不过是一剂毒性强烈的猛药。当经济衰退到一定程度,别无他法时,是否使用负利率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只是在考虑使用它的同时,更需要考虑如何才能够全身而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紧急!重庆8名小学生落水失踪

    下一篇

    成都启动蓉漂人才荟 2万+岗位“虚位以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