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泛生子CEO王思振:赴美上市可参与全球化整合 中国企业做肿瘤早筛已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0 20:27

    6月19日晚,肿瘤基因检测企业泛生子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就在泛生子成功赴美上市前一周,另一家国内同行业公司也登陆了纳斯达克。王思振告诉记者,整个肿瘤基因检测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正逐渐完善和成熟,虽离完整的肿瘤早筛市场形成和大规模商业化有一定距离,但未来可期,中国企业已经具有优势。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京时间6月19日晚,肿瘤基因检测企业泛生子(NASDAQ:GTH)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以每股16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16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募集资金约2.6亿美元(绿鞋前)。公司目前市值约为14.14亿美元。

    公司上市当天,泛生子CEO王思振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谈及此次赴美上市,王思振认为“上市只是更高的起点”,成为一家公众公司能够让泛生子获得更大的认同,并有机会参与到全球化的技术、市场并购整合。

    当前,国内肿瘤基因检测行业竞争可谓激烈。就在泛生子成功赴美上市前一周,另一家国内同行业公司就率先登陆了纳斯达克。王思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正逐渐完善和成熟,虽离完整的肿瘤早筛市场形成和大规模商业化有一定距离,但未来可期,中国企业已经具有优势。

    泛生子CEO王思振。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上市带来更高起点

    上市仪式举行前,王思振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时间好好睡上一觉。公司成立不到8年,终于要从北京昌平走上全球资本市场的舞台了。

    本次IPO,泛生子最终以每股16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了1600万股ADS,募集资金约2.6亿美元(绿鞋前)。据称,本次交易获得了大批来自全球高质量长线基金以及专业医疗基金的支持和认购。

    泛生子在招股书中提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科研、IVD产品注册和早筛技术研发。在登陆纳斯达克前,泛生子曾完成4轮融资,但在王思振看来,“(公司)上市本身的意义远超融资”。

    王思振将上市看作是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泛生子本次还创造了全球癌症精准医学领域史上最大IPO。“但(上市)它本身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融资行为,也为企业后续发展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路径。”在他看来,公司未来在品牌建设、聚拢资源方面将会获得更多便利。

    “第一就是人才,这是生物医药行业里最重要的资产。我相信未来我们能够聚拢更多更优秀的人。其次,泛生子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也会让我们在未来全球化的商业合作中赢得更多合作伙伴的信任。”

    王思振还谈到了公司上市后的更多可能:“我们还可以去做更多对公司发展有益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并购和整合。上市让我们获得了更好的手段。”

    行业竞争要依靠自有研发

    近十年间,国内涌现了一大批基因行业公司。在肿瘤基因检测领域,各家公司在伴随诊断市场进行了激烈的竞争。就在泛生子成功赴美上市前一周,另一家国内同行业公司燃石医学(NASDAQ:BNR)率先登陆了纳斯达克。

    谈到如何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王思振首先对自家的技术平台展示出了极大信心:“我们有一系列自己原研的技术平台,以及极具差异化和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外界也认可我们的研发和转化医学研究的能力。”

    “我们所处的行业,要求我们不断去解决临床(需求)问题,而且是要用最好的方式去解决。所以不论是癌症转化医学技术的研究,还是对整个检测技术平台研发,都是对(公司)长远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王思振说道。

    在王思振眼中,泛生子还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与同赛道中其他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相比,整个发展历程也是相类似的。“发展到今天,我们的布局已经覆盖了癌症诊断与监测,也覆盖了癌症早筛和药物研发服务。”王思振表示。

    泛生子招股书显示,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是公司当前支出重头。王思振解释道,公司在加大投入搞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同时,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商业化团队去了解和教育市场。因此,全行业此前都花费了大量的成本去进行市场宣教,这是一个新兴领域发展的必经过程。

    国内企业在肿瘤早筛领域具备优势

    肿瘤早筛被认为是整个基因检测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引发行业内众多公司重点布局。王思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的四年内,泛生子在早筛领域投入非常大。”

    2019年3月,泛生子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机构合作完成的、基于外周血细胞游离DNA(cfDNA)和蛋白标志物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前瞻性队列中进行肝癌早筛的研究成果,正式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该成果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后,有望应用于肝脏癌症的早期筛查,是癌症早筛领域的重大进展。

    伴随着公司上市,投资者也愈发关心——泛生子能否率先实现肿瘤早筛产品的落地?王思振透露,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内,在“4500人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肝癌早筛前瞻性队列研究”中,泛生子的技术已经做到了接近93%的特异度,和35%的阳性预测值(PPV),公司将快速推进产品的研发和注册申报。

    但王思振也坦言,国内的肿瘤早筛市场目前尚不能被看作处于大爆发的前夜。“(行业)已处于一个技术和产品逐渐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离完整的肿瘤早筛市场形成,和大规模产品商业化虽有一定距离,但未来可期”。

    “但国内市场具有一定优势,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能够提供非常广泛的临床资源。像泛生子等一批国内领先的企业,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很有特色,是世界领先级别的。” 王思振认为,“国内肿瘤早筛行业中,今天已经取得明确成绩的公司,未来几年可能在国际市场上也会获得相对领先的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基斯坦新增确诊病例6604例 累计超17万例

    下一篇

    特朗普社交媒体贴文再遇风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