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累计成交破万亿 618最全战绩盘点:新晋巨头“鸣枪开战” 三大赛道全面交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1:47

    巨头抢滩、战线结盟和新玩家的加入,成就了此次最为热闹的618。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2020年可能会成为618历史上的分水岭。未来,巨头们将在直播电商、下沉市场以及本地生活等战线中,全面交锋。

    每经记者 陈克远  王星平  刘洋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年份,而今年的618,无疑也会因其特殊的时期、特殊的表现、特殊的意义,成为这一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疫情之后首个规模最大的线上消费节,2020年618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不仅是被电商巨头们视为练兵场,更被整体零售行业看作是消费者释放购物意愿、商家打赢“回血之战”的起点。正因如此,今年618的战绩注定不会平凡。

    6月19日零时一到,意味着今年的618整体收官。这场持续多日的较量,各家也都收获满满,天猫618消费季累计下单金额实现6982亿元、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仅两者的累计成交额就已达到9674亿元。同时,如拼多多、苏宁、国美等零售平台也都披露了618期间双位数乃至三位数的销售规模增长或订单增长,成就了今年618超万亿狂欢。


    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这些数字代表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一场消费狂欢。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就表示,电商消费集中释放的大量订单会拉动生产制造、物流及更多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也会产生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不止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的618也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一次618。尤其是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原本三分天下的局势逐渐变化,快手、抖音等内容平台纷纷加入这场战事。与此同时,拼多多与国美、京东与国美的结盟更是加剧了这场战事的硝烟味。

    巨头抢滩、战线结盟和新玩家的加入,成就了此次最为热闹的618。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2020年可能会成为618历史上的分水岭。未来,巨头们将在直播电商、下沉市场以及本地生活等战线中,全面交锋。

    演员、歌手、CEO、县长……直播电商打响618“全明星战役”

    直播无疑是今年618最火热的创新零售场景之一。不只是老牌的电商巨头纷纷加码,短视频直播平台也各自入局并找到了合作伙伴。平台角力之间,从演员、歌手,到企业总裁、CEO,乃至县长争相参与,上演了一场直播电商的“全明星战役”。

    就阿里而言,6月19日发布的《618淘宝直播创新报告》显示,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同比大涨123%。品牌、商家的自播强势崛起,开直播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60%。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猫方面介绍,今年共有600位品牌、商家的总裁在天猫618参与淘宝直播,亲自上阵带货,这其中包括了苏宁易购集团零售总裁侯恩龙、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蔚来创始人李斌、万事利董事长屠红燕、网易严选CEO梁钧等。另外,天猫618期间还有26万场农产品直播惠及亿万农户,工厂直播也成为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和外贸转内销的标配。

    同样押宝直播电商的还有京东。

    据悉,今年是京东首次在618大促期间把直播业务提升到战略核心地位上。为此,早在今年618开启之前,京东内容生态负责人张国伟就曾表示,“今年将是京东直播第一次在618上C位出道。”

    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京东直播已有18个品牌直播间破亿,83个品牌直播间破千万。6月1日至17日,京东直播的日均直播场次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14倍,日均带货额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21倍。

    此外,今年618期间,总计有300多位超级明星、500多位品牌总裁走进京东直播间,超过万名达人参与直播。同时,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更是频繁出镜,从5月22日直播首秀卖房,到6月17日与郑爽、大张伟、郭麒麟等娱乐明星参加直播综艺,后者当晚更是直播带货超4.75亿。另外,京东直播还推出了基地产业带和京源助农项目,为此,超300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推荐家乡特产。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6月17日与大张伟、郭麒麟等娱乐明星参加直播综艺

    而对于电商巨头中的“后浪”代表拼多多来说,其在疫情之下就已经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的探索。如今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拼多多短期临时性的“抗疫”举措,亦逐渐演变为“新常态”。

    另外,6月17日晚,拼多多还联合湖南卫视推出“618超拼夜”晚会,一众明星在带来表演的同时,现场带货。湖南卫视方面称,直播当晚,该晚会在多网创下省级卫视第一、80、90后高消费传播人群份额破10%的成绩。

    苏宁易购则在618期间横跨多个平台打造了“超级买手”直播间。其中,在6月17日晚进行的“超级买手”直播活动,落地在了苏宁直播、腾讯微视、抖音等多个平台,进行了长达7小时的直播。从成果来看,苏宁大数据显示,截至当晚11点30分,在综艺晚会、明星双重加持下,直播仅5个半小时后,10大平台观看人数突破1.2亿,直播带货成交额突破50亿元。

    老牌零售连锁巨头国美也在今年618借力直播电商重回增长的快车道。国美数据显示,618当日,国美GMV同比增长73.8%。聚焦直播带货的表现,仅在6月6日、7日、14日,国美便分别联手格力董明珠、多家中国制造头部品牌以及综艺节目《奔跑吧》打造了三场超级直播,不仅实现了超19亿元的销售额,同时也为国美618进行了流量储能,国美618当天新客增长率达152.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继今年3月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5月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后,双方供应链联合的成效也在618期间得以凸显。数据显示,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5月单月销售数据环比提升1040%,增长超10倍;6月销售数据截至6月18日已超5月整体数据。618当天,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行业店铺实时排名位列前五。此外,在与拼多多的合作中,拼多多国美官方旗舰店在618大促期间也实现了成团金额破6亿的成绩。

    除了往年参与618的电商“老炮”们,短视频直播平台也成为了今年618的重磅嘉宾。

    其中,快手继今年5月宣布与京东零售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联手推出“双百亿补贴”打造京东快手品质购物专场。数据显示,该专场活动中单日直播带货成交额即达14.2亿元。其中,张雨绮直播带货首秀引来快手达人辛巴助威,单场观看人次就达2500万,带货成交额达2.23亿元。

    抖音方面同样气势不弱。就该平台标签性的直播带货达人罗永浩而言,在5月31日晚罗永浩举办的6.18购物节首场跨夜直播活动中,全场带货6小时GMV突破9132万元,订单数量超过42万。

    全渠道all in:下沉火力全开

    直播电商的火爆只是今年618线上狂欢侧写的一面,同样,这种狂欢也体现在了下沉市场的消费力表现上。而瞄准下沉市场待挖掘的广阔空间,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助力商家打响疫情后的“回血之战”,巨头玩家们更是倾注了全渠道的资源。

    以拼多多为例,拼多多数据显示,618启动以来,该平台累计售出农(副)产品3.8亿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一二线城市用户是农产品消费的绝对主力军,订单量占比超过7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均加速向线上转移。一季度,拼多多新增涉农商户超27万家,超过去年全年新增总和。


    大促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已累计补贴商品超1.3亿件,预计为消费者节省资金超30亿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立足农村,反哺“下沉”。在通过农产品上行,为农民增收、为城市居民提供实惠的同时,近年来,拼多多也在通过工厂C2M直销提高商品的性价比,推动“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在此背景下,下沉市场爆发出丝毫不逊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力。

    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中午12点,拼多多国内外品牌标品的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44%,其中来自三四五线城市的订单占比攀升至52%,与一二线城市近乎持平。另据了解,618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已累计补贴商品超1.3亿件,覆盖46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超过50000款全网最受欢迎的商品,预计为消费者节省资金超30亿元。

    阿里则在今年4月时就宣布重启“春雷计划”,要帮助中小企业、外贸工厂和农户重回增长之路。据了解,在今年的天猫618,阿里系平台联同各地政府和商家一共发放了140亿元的消费券和补贴。在此助力下,天猫618期间,淘宝中小商家获得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多出了整整10亿单。

    同样,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通过聚焦产业带,面向新兴市场消费群体在今年618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根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6月1日-17日期间,京喜日均订单量超过700万单,京喜App日均活跃用户环比增长超2倍,下单量环比增长近6倍。

    另外,依托于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在今年的618前夕,京东还宣布了“千县万镇24小时达”提升计划。此前,京东物流方面曾表示,根据计划,京东物流今年拟投用亚洲一号达到12座,全部面向二到五线城市,新建扩建城市仓和转运仓13座,加快快递进镇进村,推广云仓模式、厂仓合一、店仓合一等创新业态,实现京东物流和品牌商物流资源共享。

    从今年618的成果来看,据京东物流方面介绍,得益于“千县万镇24小时达”提升计划,京东物流六线城市配送订单的增长是一线城市增幅的150%,且24小时达服务覆盖到了更多边远地区。

    除此之外,苏宁也将自身的全渠道供应链资源铺向了下沉市场。据了解,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宣告开业,开业3天,加盟商户累计销售额超70万。同时,零售云还在全国县镇,以平均8%、最高10%的价格补贴,带去品质家电和高端家电。数据显示,零售云“家电下乡”共惠及用户超100万,热门产品补贴价位达1000-2000元。仅在618当天,零售云销售整体同比增长416%。


    6月17日晚,苏宁超级买手直播间,贾乃亮主播营业75分钟带货8900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而对于深耕下沉市场的苏宁拼购业务来说,在618开启前,苏宁拼购在全国范围内就已建成了40座拼购村、23个产业带、71家拼工厂、87个拼拼农庄。战报数据显示,618全天苏宁拼购村农产品销售超过1.5亿元,产业带商品销售超过3.3亿件。

    本地生活平台参战618:新晋巨头“鸣枪开战” 抢夺“最后一公里”话语权

    如果说直播电商和下沉市场在今年618的竞争火热尚属意料之中,本地生活“战圈”在618的激烈角逐则是在意料之外。

    而这种“意外”,一方面是因为此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即时配送服务的接受度提高;另一方面也在于包括餐饮、商超等在内的线下商家,对重新激活消费者信心、加速市场复苏的迫切希望。

    以美团点评为例,向来不爱在电商大促节点“凑热闹”的美团点评,今年也没有缺席618。

    6月18日,美团点评联手中饭店协会开启首届中国外卖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团点评方面了解到,6月18日至6月28日期间,美团将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5个城市的4000家线上门店开启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满减、减免配送费、折扣套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期间,美团App外卖频道也会同步开启“618外卖节”。而在更早的6月16日,美团外卖通过上线“直播小程序”还联合商家低调推出618活动,初次试水餐饮外卖的直播带货。

    对此,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表示,疫情形势多变,但美团外卖将和协会一起,帮助餐饮企业在疫情常态化的过程中顺利稳住局面、及时“止损”,实现逆势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或也是借力618的火爆形势,美团点评6月16日股价大涨7.84%,收盘报172港元,市值一举突破万亿港元大关。

    另一个本地生活巨头饿了么也为了助力商家回血,在今年的618着重发力。

    据悉,饿了么当前已联合支付宝在全国超过100座城市发放“消费券”和“吃遍春天”红包,并在80城包下4万块广告牌,免费为当地餐厅打广告,联合网商银行为商家提供低息贷款、包销支持等总计金额已超过10亿元。

    此外,饿了么数据显示,早在6月1日饿了么平台上加入天猫618的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必胜客等本地生活商家,开售仅20分钟就卖出1000万卡券。消费医疗板块也迎来“颜值开门红”,在天猫618期间开卖不到一小时成交额即突破1000万元,同比去年单日增长265%,首场医美直播更实现3000万元成交。

    即时配送和即时零售平台达达集团本是参与618的“老兵”,而在6月5日刚刚完成赴美上市的达达集团今年参战618更是备足了“粮草”。

    据达达集团方面此前介绍,此次该集团旗下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开启618“美好生活节”,联动平台近10万家线下门店和众多品牌。仅在6月6日-14日,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38.8%。另外,6月18日10点-14点,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完成了超320万个订单的送达。截至6月18日15:20,达达快送当日配送完成单量超去年全天;截至当日15:30,京东到家平台销售额超去年全天。

    同样,今年的618多点Dmall也战绩不俗,合作的联盟伙伴有81家连锁商超、万家门店,百万员工参与其中,服务了全国8500万消费者。6月18日,平台到店到家全渠道销售额达7.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4%。多位商超合作伙伴取得了三位数的销售增长,其中,麦德龙环比增长210%。

    可以看到,今年的618无论是从平台补贴力度、商家参与热情,乃至最终成交额都更盛往年。毫无疑问的是,各方玩家围绕直播电商、下沉市场以及本地生活领域开展的激烈角逐,很大程度上帮助商家们实现了回血,并有效加快消费市场活力复苏。但此番热闹的全民购物狂欢之后,实际上也拉开了未来市场竞争的新序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仁东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减持股份达到1%

    下一篇

    太平再保险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增资金额不低于31亿港元、持股比例不超过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