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天明泽董事长周斌:低利率时代市场配置向权益类资产倾斜,A股和港股都有很好的性价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1:04

    如何在这样高波动、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回避,周斌建议投资者对大类资产进行均衡配置,保证稳健收益,加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在低利率时代,市场的配置会进一步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而在全球股市中A股、H股都有很好的性价比。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的大流行,为刺激实体经济,多国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市场流动性充盈,上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黑天鹅”事件频出。

    放眼整个市场,究竟有哪些好的资产值得投资者去配置,而在当下如此充满变数的时刻,对于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回避风险呢?

    恒天明泽董事长周斌。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恒天财富旗下的财富管理平台和销售机构——恒天明泽的董事长周斌。周斌认为,当下的高波动、高度不确定性意味着资产配置更加重要,建议投资者的大类资产策略是适宜均衡配置,保证稳健收益,加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在低利率时代,市场的配置会进一步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而在全球股市中A股、H股都有很好的性价比。

    均衡配置大类资产

    目前多国央行大力“放水”,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许多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利率处于接近零甚至为负的状态,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滥是大概率事件。

    再看国内,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今年1~5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0万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万多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而央行从去年开始推行的LPR改革也在不断推动着贷款利率的下行。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5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0%,环比上涨1BP,止步四连跌,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总体止跌回升,但近期由于债市波动导致的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出现浮亏的现象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已经跌破了1,银行固收类理财的浮亏让投资人感慨当初“稳稳的幸福”已不再。

    一向被人们视作安全稳健的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出现浮亏让投资者们有些“懵”,今年以来一些风险资产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比如WTI原油期货一夜暴跌至负数,也让投资人心有余悸。

    周斌表示,2020年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二季度是一个底部,下半年全球经济会转向一个筑底修复的阶段,同时中国经济已经领跑全球。

    其次在经济和市场面临危机的时候,各国政府和央行都出台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经济复苏预期和宽裕的流动性作用下,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在前期都经历了强势反弹。

    至于如何在这样高波动、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回避,周斌建议投资者对大类资产进行均衡配置,保证稳健收益,加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在低利率时代,市场的配置会进一步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而在全球股市中A股、H股都有很好的性价比。

    在6月18日举行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多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就包括了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对于监管部门表态鼓励发展权益类资管产品,周斌认为这符合我国当前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发展权益类资管产品将引导市场资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权益类资产在居民财富中的占比,资本市场活跃度将随之上升,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加强也将进一步促进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周斌介绍称,恒天明泽近几年一直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与监管部门的号召不谋而合。公司当前已经建立了涵盖FOF(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股票策略、量化指数增强、宏观对冲、CTA(商品交易顾问)等市场主流策略的产品线。

    除权益类资产外,周斌还认为,在需求复苏逻辑下,商品市场中工业品、特别是黑色系有更好的做多机会;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整体机会略逊于股票和商品,可适度关注固收+。

    周斌指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宏观局面下,也将催生各类资金拥抱不同时段各个市场的优质头部资产,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各类资产标的选择中,要进一步向各类头部机构倾斜。

    利用家族信托隔离贷款担保风险

    疫情期间,经济停摆,部分企业家为了防止现金断流向银行申请贷款,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有时候还会拉上家人提供担保,由此可能引发家庭的债务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应该如何利用家族信托来隔离贷款担保所可能带来的家庭财富风险呢?

    周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家族信托的确可以帮助企业家搭建家庭财富的防火墙,让家庭财富不受企业经营风险的影响。

    我国法律规定,信托财产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及受益人的财产,已转移至家族信托的财产不属于委托人或受益人的财产,不能用于清偿委托人或受益人的债务。换句话说,家族信托成立后,信托资产及其增值部分,与其他财产相区别。

    倘若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家族信托资产将不能用于债务偿还,能较大程度地减小对家庭资产的负面影响。同时,家族信托作为财富保全与传承的重要工具之一,设立时点很关键,必须提前筹划,需要在危机尚未发生之前未雨绸缪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他建议:因疫情影响,如果企业家急于向银行融资而不得不以个人名义签署连带责任担保协议,最佳方式是在签署协议前或者在家庭负债比较低时设立家族信托,以保证纳入信托结构的资产不存在瑕疵,而非亡羊补牢式等危机爆发再考虑应对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兴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约48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下一篇

    光启技术: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约2155万股,比例超过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