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类信托全停?多家信托公司未收到通知 业内:监管早已要求压降此类信托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17:08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截止6月18日中午,未报备通过的融资类信托产品不再继续开展,还提到融资类信托业务全停了。

    针对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家信托公司求证,均表示并未收到要求暂停融资类业务的监管通知

    其中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监管部门一直有要求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从行业方面也是要求压降,而不是说全停。

    实际上,在今年3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过监管要求部分信托公司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一事,当时监管还提及过往关于房地产信托、通道业务的管控等。

    当时,另有媒体报道称监管提到压降规模初步计划是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是之前早已开始的一贯要求,这次也只不过是相关的进展后续。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83万亿,较3季度末增加约5600亿,增幅10.60%,较2018年末增加1.49万亿,增幅34.17%,占比26.99%,较2018年末上升7.85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6.18万亿元,占比28.97%。

    此前,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曾提及,信托行业未来要从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转型。从资本监管的要求来看,未来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占用资本可能明显提升,融资类业务发展会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于资本方面的约束。这一方面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求信托公司努力培养自身的投资能力,逐渐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过度依赖,从规模优先转变为质量优先的增长模式。未来,信托公司要培养标准化产品投资团队和投资能力;努力提升资产判断和把控能力,加大股权投资业务拓展力度,逐步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本月也分析表示,信托公司应逐步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大力发展投资类、服务类和财富管理业务,构建信托特色的投研体系建设,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推动行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简永军认为,在利率持续下行、扩大直接融资占比和信托融资类业务监管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传统的融资类业务模式已无法支持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信托公司应该积极主动作为,转变融资类业务的发展模式,利用信托公司在客户经营、信托贷款、受托服务、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打通融资类业务的链条,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7年首次!英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超过100%

    下一篇

    捷成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子泉3730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