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截至5月底公募管理规模达17.64万亿元,货基和债基规模环比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22:44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5月底,129家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累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4万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截至5月底的公募数据,143家公募管理机构累计管理资产17.64万亿元,相较于4月底有所减少。

    其中,货基和债基成为规模减少比较明显的两大品种,而这两类产品,一类是收益率持续走低,一类是出现了阶段性调整。

    有基金经理表示,这会使得资金倾向于去选择比较平衡型的混合型基金,比如二级债基。

    管理总规模17.64万亿元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5月底,129家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累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4万亿元。

    这也是继去年9月底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减少的情况。犹记得去年9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还只有13.79万亿元,但随后逐月不断上升,一直攀升到了今年4月底的17.78万亿元。

    可以看到,从13.79万亿元到17.78万亿元,前后其实只有7个月左右时间,增长还是非常快,而此次5月底的数据虽然相较于4月底的17.78万亿元有所缩减,但这已经是连续2个月突破了17万亿元。

    具体分类来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都出现了规模的上涨,其中股票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从4月底的1.49万亿元上升至5月底的1.5万亿元;混合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从4月底的2.32万亿元上升至5月底的2.41万亿元。

    相较而言,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均出现了规模下滑,其中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从4月底的8.62万亿元下滑至5月底的8.43万亿元;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从4月底的3.43万亿元下滑至5月底的3.37万亿元,这两类基金累计下滑超2500亿元。

    货基和债基规模环比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其实在5月份均没有太亮眼的表现。比如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天弘余额宝为例,5月初的时候,7日年化收益率还有1.671%,但到了5月底,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降到了1.526%。

    这样的收益率显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降低,而在此次环比下滑之前,货币基金自去年12月底以来,是有连续多个月正增长的。

    另一方面,债券基金在5月份的整体表现同样不是很理想,部分投资者将货币基金转到债券基金,但却刚好赶上了债券基金的调整,而这轮调整,影响还是比较大,甚至使得银行的理财收益率也都出现了负值。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的波动,再次凸显了当前全球市场所面临的‘低利率、高波动’新常态。对国内投资人来说,在股债市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如何寻找相对确定性的收益,成为最迫切的问题。”

    在这种趋势下,有基金经理指出:“在风险不太高的情况下,投资者想获得比较好的回报,会慢慢往平衡混合型基金上靠,比如二级债基这类品种。”

    而从上述的规模变化也能看出,混合型基金确实在5月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规模上涨。另外,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发力希望能替代银行理财的“固收+”产品,这类产品有不少也是属于灵活配置型的混合型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杜尚别至西安CZ8174航班旅客

    下一篇

    热门中概股表现亮眼,多数个股连续5日上涨,哔哩哔哩盘中续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