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平稳 英镑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20: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先跌后涨,至周四为止美元汇率与上周五相差无几。影响美元走势因素较为复杂。主要是三方面,一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二是中美相关官员于美国的会谈,三是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及中印边境局势。

    此外,本周美元影响因素还有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但估计该数据出人意料的机会有限,故本周美元料暂将维持横盘走势,待下周新的刺激因素出现再寻找方向。

    避险情绪支撑美元

    本周美元先跌后涨,周一先跌0.45%,但其后震荡反弹收复多数失地。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40,美元指数暂报97.13点,本周迄今累计微涨0.0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时,其表态偏鸽程度整体上不如市场预期,甚至个别言论有些乐观,故美元稍有走强。

    中美高官会晤未取得实质性结果,但对话整体上仍安抚了市场情绪,对美元轻微利多。

    朝鲜半岛局势方面,本周二曾被韩国统一部冀望成为“全年无休的咨商沟通管道”的开城工业区韩朝联络办公室,竟然被朝鲜炸毁,这令市场震惊。其后,韩朝双方口战不断,使得地缘局势明显趋于紧张。美国白宫17日宣布,因朝鲜半岛武器级可裂变物质的存在和扩散风险,把针对“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再延长一年,保持对朝制裁。

    因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市场的避险情绪有了显著提升,美元得到了些助力。半岛当前局势应算可控,可未来局势会否进一步恶化则极难评估,所以美元空头并不敢过度发力。

    本周中印两国士兵在边境发生冲突,导致人员伤亡。不过,其后局势并未恶化,中印双方加强了对话。整体来说,中印摩擦对美元带来的避险性支撑相当微弱,至少远不如朝鲜半岛。

    疫情消息好坏参半

    至于疫情方面,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表现不一,欧洲及日本局势缓解,可美国部分州新增病例创出新高,这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忧虑大为强化。此外,中国疫情出现局部反复,这同样也为投资者带来些忧虑。

    至于巴西等南美国家的疫情大暴发,给市场带来的忧虑相对有限。勉强来说,巴西的局势有些令交易员担心,因再怎么说这也是个人口大国,且初级商品占全球比例不小。

    然而,美元并未受偏悲观的疫情因素打击过多,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复表态称即使疫情反复,也不会让经济停摆,二是包括疫苗在内的药物本周出现了不少好消息。

    英央行加码购债

    北京时间周四19时,英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10%不变,且也大致上如预期般地宣布将追加购债计划额度1000亿英镑。

    由于有个别分析师在会议结束前猜测购债规模高于1000亿英镑,故消息明朗后英镑急涨,可没多久又跌了回来。

    截至周四19:52,英镑暂跌0.46%至1.2497美元,为三连阴。本周一英镑曾因脱欧相关消息利好而有波稍稍像样的反弹,故虽然周二起出现三连阴,本周迄今英镑仅累计下跌0.37%。英镑给人的感觉是有些支撑的,可基本面明显构成压制,故走势上总给人种“提振乏力”的感觉。

    目前英央行购债额已完成了5980亿英镑,分析师估计若不追加量宽规模,那么很可能在7月份耗尽购债额度。这次英央行追加了1000亿英镑的购债额度,使得购债额度足以使用至10月初。

    数据方面,英镑不太乐观。英国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英国通胀年率跌至0.5%,为2016年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4月份为0.8%。上述通胀水平离英国央行2%的目标更远了,显然是英镑利空。

    英国自3月底为控制疫情开始实施封锁政策,目前英国通胀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下跌。Pantheon Economics首席英国经济学家Samuel Tombs表示,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更接近零。

    整体而言,上述所有信息均暗示英镑基本面或继续疲弱下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增加消毒频次,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下一篇

    收受微信红包、校外补课、体罚学生?官方正式对江苏常州坠楼小学生班主任展开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