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纲: 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 专家解读:降准、降息还有空间和必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4: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央行行长易纲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时表示,上半年,货币政策方面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易纲同时指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要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

    易纲介绍道,今年以来央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通过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

    上半年,央行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

    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上述综合举措,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5月末,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1.1%与12.5%,都明显高于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易纲指出。

    就在昨日(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易纲在今日的发言中也提及,央行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

    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通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通过以上三方面将在今年全年为企业让利1.5万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降准、降息还是有空间和必要的。考虑到今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下半年特别是7月底前,1万亿特别国债发行完毕,地方政府专项债后续还有1万多亿待发规模,加上企业利率债扩大发行规模,总体来看这还是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从降低融资成本角度考虑,还是有必要通过降准来使政府、企业债券发行成本保持较低水平,从而更好地体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

    另外,“对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比较大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提高其支持小微企业能力”,温彬称。

    疫情应对期间,金融政策要关注后遗症

    在疫情的冲击下,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逐步传导,使得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易纲指出,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是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部门承担实体经济成本,对实体经济的贡献。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49.9亿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增加1985.9亿元,占比为43.6%,达到过去四个季度增量的四成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为1.91%,比上年同期上升11个基点。

    “我们认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激励相融,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易纲称。

    2018年以来,央行十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8万多亿元,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至了目前的9%左右。易纲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后,商业银行可以自主使用的钱相应增加,货币乘数上升了。降准的过程,一方面体现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另一方面,体现为商业银行通过发放更多贷款形成的货币扩张效应。与此同时,央行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又会相应“扩表”。

    “央行降准和增加再贷款是双扩张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则前者是缩表、后者是扩表”,易纲进一步指出,这几年我国央行“扩表”和“缩表”在金额上大体相当,所以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几年基本稳定在36万亿元左右,这与目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的机理是不同的。但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持续合理扩张,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不断提高,市场机制运行良好。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再收紧现金交易管控,违者最高罚25万欧元

    下一篇

    四大硬核科技加持 助力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 新迈腾家族树立全新B级标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