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津膜科技近亿元工程款收回难 记者调查:欠款方蜗居小区角落无钱支付 在等“财政拨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3:08

    1个多月时间,津膜科技对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判断缘何反转?欠款方绿源市政的境况究竟如何?这笔巨额应收账款的回收真实风险几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详尽调查。

    每经记者 曾剑  王琳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一件离奇的事情在津膜科技(300334,SZ)上发生。

    在4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一季报)中,公司称客户西安市临潼区绿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市政)资金困难,难以支付公司工程款。上市公司不得不对相关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这是公司一季度巨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6月9日,津膜科技却突然宣称,上述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相较2019年末没有发生大变化,无需计提坏账准备。

    1个多月时间,津膜科技的判断缘何反转?绿源市政的境况究竟如何?这笔巨额应收账款的回收真实风险几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详尽调查。

    公司前后表态迥异

    6月9日,津膜科技宣布对其一季报进行更正,公司原披露一季度净利润亏损8670.28万元,同比下降292.57%;扣非净利润亏损9040.2万元,同比下降290.26%。更正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减少至4589.11万元,同比下降107.78%,扣非净利润亏损4959.03万元,同比下降114.08%。

    津膜科技一季度业绩的“回暖”颇具戏剧性。早前,公司称经多次向绿源市政催款,但对方均称资金困难难以支付,何时能够支付也未知,故在一季度计提坏账准备约4081万元。而公司在更正公告中又称:“经核对相关应收账款坏账风险较2019年末并未发生重大变化,2020年一季度该项应收账款不需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绿源市政为津膜科技第一大应收账款方。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对其应收账款余额为9271.18万元。

    上市公司前后迥异的表态,让人有些懵圈。

    启信宝显示,绿源市政成立于2012年7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要从事市政工程、城市道路工程、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施工等业务。绿源市政由西安市临潼区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潼区城投集团)全资控股,后者为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的控股子公司。

    津膜科技与绿源市政的交集始于2015年初。2015年1月26日,津膜科技发布重大经营合同中标公告称,确定公司为临潼区绿源市政工程污水处理厂项目EPC工程总承包(二次招标)(以下简称绿源市政项目)的中标单位。绿源市政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津膜科技中标金额为1.12亿元,将负责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含调试)EPC工程总承包。

    对于津膜科技而言,该合同意义重大,中标金额约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9.38%。2015年3月,津膜科技宣布与绿源市政签订了正式的合同。而今年一季报的出炉,外界才猛然发现,原来合同收款出现了较大问题。

    绿源市政母公司或存在资金压力

    那么,绿源市政目前究竟处于何种状态?

    资料显示,绿源市政地址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桃源路35号。6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打听后终于找到绿源市政所在地。绿源市政并不好找,其深藏于一个临街小区的背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一字排开的一层老式建筑,屋内装饰以及办公条件均稍显简陋。

    (绿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当记者问及津膜科技对绿源市政项目的应收账款问题时,绿源市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项目是代政府建的,所以是由政府来支付。

    “(绿源市政项目)招标主体是绿源市政,但是付款是由政府支付。”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临潼)区财政不下来钱,绿源市政也就不会进行支付。

    从公开信息判断,绿源市政本身的确缺乏支付能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绿源市政资产总额为2613.36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509.83万元;2017年度,绿源市政实现营业收入31.59万元,净利润-84.88万元。

    不过,绿源市政母公司临潼区城投集团似乎也存在不小的资金压力。

    在2019年5月30日发布的临潼区城投集团2019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评级机构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曾指出,临潼区城投集团资产以存货和在建工程为主,2017年末二者账面价值合计44.3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62.43%;受限于临潼区财政收入水平并考虑区财政支出安排等因素,代建款项的回款时间存在不确定性,较大规模的投资对营运资金形成占用,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弱。

    同时,截至2017年末,临潼区城投集团主要在建基础设施类项目和拟建的本期债券募投项目合计尚需投资40.63亿元,存在较大资金压力。且2017年末公司有息债务合计20.51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28.92%,债务规模不断增长。中证鹏元认为,考虑到公司在建项目仍需外部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其有息债务规模和偿债压力或将进一步扩大。

    从公开资料来看,临潼区的财政收支情况也并不乐观。

    2019年11月,临潼区财政局局长李增红在做《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意见的报告》时直言,临潼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2.02亿元,根据指标系统统计,目前指标全年需支出58.75亿元,按照财力计算,支出缺口15.08亿元,经过梳理项目实施情况,加强项目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本次预算调整为47.64亿元,调增15.62亿元。为此,年终预计赤字3.97亿元,但还未考虑后三个月其他民生配套资金、人员目标考评奖、重大事项等不可预见支出,财政收支矛盾极其尖锐,要达到收支平衡难度很大。

    应收账款账龄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津膜科技针对绿源市政项目应收账款的账龄似乎也存在疑点。

    根据津膜科技2015年3月发布的合同公告,绿源市政项目的竣工时间为2016年11月。公司当时称,该合同将对其2015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但由于津膜科技未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绿源市政项目的进度,公司在当年度是否进行了相应的收入确认,外界不得而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临潼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美丽临潼”曾发文称,2017年12月26日,临潼区首个利用国债资金建设的环保项目——绿源市政污水处理厂成功通水调试。另有报道称,当日,该项目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及管网附属设施全部建成,并成功通水进入调试阶段。

    临潼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西安市临潼区水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中也提到,2017年度“完成了绿源市政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临潼污水厂二期提标扩容并通过验收”。

    前述绿源市政的工作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称,绿源市政项目在2017年底之前已建设完成。

    津膜科技何时确认了项目的收入呢?

    津膜科技在今年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披露,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绿源市政的应收账款为9217.18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

    但既然项目已在2017年末便完成工程建设,缘何上市公司直到2019年度才形成应收账款?这让人不解。

    按照津膜科技披露的关于绿源市政项目的支付方式,该项目是按照工程进度付款。其中,施工图完成设计审查后支付设计费总价的80%;建安工程费按照月度工程量的80%结算,每月25日承包方向发包方提出月度完成工程量及付款申请,发包方在下月5日之前完成审批并付款。此外,主要设备材料费也是按照到货时间按照相应比例支付。工程调试完成后,发包方向承包方支付联合调试费、工程管理费的80%。工程竣工验收后,发包方向承包方支付至合同总价款的95%,剩余5%作为质量保证金。

    以原所述支付方式判断,津膜科技应早就收到绿源市政项目的大部分款项,不应该存在大额应收账款的情形。

    如果津膜科技未根据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足额收到绿源市政项目的款项,也应该是在2017年度或者2018年度形成相应的应收账款,而不是在2019年度才形成巨额的应收账款。

    针对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津膜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其不清楚情况,让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公司邮箱。记者随后按照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津膜科技的困境

    记者研究发现,津膜科技与另一家西安地方城投公司之间合作的项目也出现了问题。

    2016年9月,津膜科技与西安渭北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北公司)签订价值约1.9亿元的合同,成为“西安渭北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回用项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以下简称渭北项目)的中标单位。

    然而,津膜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时透露,2019年渭北项目因特殊情况发生大额计划外成本,上市公司在2019年将该项目的预计总成本从此前的1.38亿元调升至2.72亿元,并将2019年相关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从而导致该项目出现了重大亏损。

    启信宝显示,渭北公司为西安市临潼区另一家城投公司西安渭北投资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北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2018年,渭北投资集团就曾发生过债务违约情况,中泰信托等多家公司向渭北投资集团提供的融资计划未能如期兑付。其中,单单涉及到对中泰信托的应付款项就达1.10亿元。

    渭北项目无疑是津膜科技所面困境的一个缩影。2019年,津膜科技的净利润亏损达到8.33亿元,商誉减值、项目施工进度减缓、项目质量问题相关损失等问题纷纷爆发,重创公司业绩。

    津膜科技主营水处理工程、膜产品销售、水处理服务等业务,其中以主营水处理工程为主。2019年度,公司水处理工程收入占公司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7.84%。

    2019年度,津膜科技水处理工程收入2.47亿元,成本4.39亿元, 毛利率为-77.56%,较2018年下降101个百分点。公司无极、渭北、江阴、团泊等4个水处理工程项目2019年内共计损失2.32亿元。其中的无极项目一度被上市公司奉为其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优质项目。但自2019年以来,由于无极县当地财政情况不佳,无极项目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工程款无法正常结算,工程进展缓慢。围绕工程增量的结算,上市公司还与业主方存在异议。

    此外,津膜科技还踩雷曝出诸多负面消息的博天环境(603603,SH)。截至2019年年末,津膜科技对博天环境的应收账款为4564.64万元,计提坏账准备4108.18万元,计提理由为“对方经营状况恶化,无力支付”。

    6月11日~18日上午收盘,津膜科技股价累计上涨21.57%。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瓴又买买买:6.45亿元包揽国瓷材料逾四成定增,后者今日早间一度涨停!

    下一篇

    美方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