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将集中整治意外险市场强制搭售、捆绑销售,以及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时长达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0:3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继今年1月《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圈定出意外险发展路径后,银保监会为对意外险市场进一步进行规范,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整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期下发《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集中整治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意外险市场突出问题,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的机构及人员,使意外险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为意外险市场高质发展提供保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整治工作侧重五大要点

    此次,银保监会的重点任务是在摸清意外险市场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保险公司在意外险经营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集中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于是,银保监会的整顿工作主要分为三步走:

    首先,全面摸清意外险市场业务及消费者投诉处理情况,掌握意外险市场的整体态势、基本特征、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其次,重点排查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渠道管理、理赔管理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照意外险市场整治工作要点,在保险公司自查自纠基础上开展现场检查;

    最后,对意外险经营管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自查自纠不力的保险公司,依法从严追究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将相关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为了更好地对意外险市场进行摸底和整顿,银保监会还披露了一份相关的工作要点,明确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侧重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渠道管理、理赔管理和内部管理等5个方面的问题,整治对象覆盖人身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

    其中,产品管理方面,工作要点包括:

    是否未按规定使用经审批或备案的条款费率、费率浮动是否违背精算原理等;

    销售管理上,明确关注是否存在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限制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等。

    渠道管理方面,销售机构的资质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包括是否委托不具备合法资格的机构开展销售活动,支付或变相支付手续费等。

    理赔管理和内部管理来看,相关企业则需关注分支机构是否以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方式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内控管理是否严格,客户信息安全保护是否到位,信息披露是否依法合规等问题。

    整顿分三个阶段共6个月

    《方案》显示,此次整顿工作被分为三个阶段,时间跨度从今年6月至12月中旬,包括从6月至7月的自查自纠阶段,从8月至11月的监管抽查阶段,以及最终的总结报告阶段。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各保险法人机构组织下辖所有省级分支机构进行全面摸底,逐条对照整治工作要点开展自查自纠,于7月底前将全国市场排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和实际经营所在地银保监局,并组织省级分支机构于7月31日前将辖内市场排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属地银保监局。

    8月起,各银保监局综合前述自查自纠情况,对包括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在内的省级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视情况对相关保险中介机构开展延伸检查,检查名单于8月31日前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数量不少于3家。之后银保监会将综合考虑自查自纠情况及各银保监局对检查对象的建议,选择问题比较集中的保险法人机构开展现场检查。

    《方案》强调,各银保监局应于12月15日前,向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报送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组织实施、机构自查自纠、监管抽查处理等情况和对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健全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等的意见建议。

    银保监会表示,银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要深刻认识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的重要意义。

    银保监局要成立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负责部署、指导、督促辖内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

    同时,要整合监管力量,统筹做好年度现场检査工作。

    保险公司要在总公司层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全业务排查、全流程覆盖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层层推进落实,确保意外险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会满: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

    下一篇

    中国石化联合会:今年中国石化业面临从未有过的严峻局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