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机场航班计划持续萎缩 多家航司宣布可免费退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7:21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疫情影响下,北京防控措施升级,而北京航线受到的影响也持续加大。

    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飞友科技方面获悉,截至当天15:00,北京首都机场计划进港航班418架,取消(含可能取消)220,取消率52%;计划出港航班399架,取消(含可能取消)186,取消率46%;大兴机场计划进港航班198架,取消(含可能取消)110,取消率55%;计划出港航班190架,取消(含可能取消)114,取消率60%。

    国航官网显示,受北京地区疫情影响,进出港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截至6月17日17:00,已取消今日283班涉及北京的航班。

    大量航班取消情况下,航空公司的退改政策也备受关注。

    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国航客服电话获悉,在6月15日之前购买的机票,旅行日期在6月16日(含16日)~6月30日(含30日),始发地为北京的,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申请,可免收退票手续费。

    此外,同时需要旅客提供“四选一”信息:一是乘机人当日北京健康宝状态异常;二是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显示乘机人健康状态异常;三是提供乘机人居家观察或处于北京中、高等风险地区的书面证明;四是按照目的地防疫要求,乘机人从北京乘机前往该地要实行隔离等防疫措施。只要能满足上述4个条件之一且能够提交书面证明,就可提出申请,免收退票费。若在航班起飞后,提出申请,则按照相关规定扣除相应的费用。

    而在6月17日下午,海南航空官网发布的通知显示,凡在2020年6月15日(含)之前已购买,且乘机日期为2020年6月14日(含)至2020年6月30日(含)的北京进出港国内客票,且是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实际承运以及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为市场方的代码共享航班,在航班起飞前已取消订座的客票,可到原购票地办理免费退票业务,不收取退票费。

    此前,南方航空相关客服人员表示,6月14日前从南方航空官网购买的从北京出发,行程在6月14日至6月30日之间的,可申请北京航线特殊处理,可申请自愿退票,不收手续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拨打东方航空、首都航空等航司的客服电话,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部分航司也还未公开披露相关退改政策。

    “非常时期”航班大面积取消的情况下,退改政策如何确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1月,民航局因疫情曾要求各航司及代理机构免费退票。本次北京市的新发疫情,因属于个别城市,民航局目前尚无相应意见发布。但目前很多省份对于来自北京的人群已经有隔离、核酸检测要求。疫情突发属于不可抗力,各航司和代理机构应考虑疫情特殊性,对于近期北京出入的机票,允许免费取消。

    另外,机票退改也给航司带来影响。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冲击下,航司也推出大部分折扣机票,此前,折扣机票退票只需要退一部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可带来些营收业绩。而在目前,部分航司对于折扣机票也需要采取全额退票方式,则给营收带来更大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大集团:控股股东海灏投资解除质押3200万股

    下一篇

    卸任!荃银高科:证券事务代表苏向妮离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