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禾收深交所5000字年报问询函,涉及债务明细及引入战投等敏感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21:19

    泰禾再收深交所问询函。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16日晚,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泰禾集团(000732,SZ)收到了深交所14问、近5000字问询函,内容涉及债务明细、福州金府大院销售数据、项目延期原因、引入战投情况等。

    据泰禾此前发布的年报,2019年泰禾实现营业收入236.21亿元,同比下降2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降81.74%;资产负债率为84.9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113.78亿元,而短期有息负债达578.24亿元;实际担保余额812.62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12.49%;已到期未付借款金额为235.58亿元,尚未支付的罚息为6.40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泰禾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85.06%,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大幅下滑至41.79亿元,短期有息负债余额增加至708.83亿元。

    问讯函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5月16日,泰禾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2019年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本金合计48.62亿元;截至5月12日出现实质性逾期20.17亿元。

    对于备受关注的资产负债情况,深交所要求泰禾说明前后披露相关金额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公示各项债务明细。

    年报“开发成本”主要项目情况显示,中国院子、长阳半岛中央城、华大泰禾广场等20余个预计在2019年底前竣工的项目尚未完工。深交所要求泰禾说明前述项目施工时间超过预计竣工日期的具体原因,目前施工进展及计划。

    人事变动方面,2019年末,泰禾的在职员工数量同比下降20.59%,2017年至今离任董事、监事、高管十余人,其中3任财务总监均于年初年报披露前离职,人员变动较为频繁。深交所要求泰禾说明董监高及员工变动的具体情况及原因等。

    2019年,泰禾实现房地产开发项目收入218.5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2.52%;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为15.89%,同比下降14.66个百分点。对此,深交所要求结合房屋竣工验收备案情况、收款安排、客户确认情况等说明房产销售收入确认的具体时点及依据,并说明2019年房产销售收入确认是否符合收入确认政策。

    对于备受关注的引入战投一事,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其要求泰禾说明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是否面临较大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目前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的具体进展,以及是否存在控制权不稳定风险。

    事实上,去年年报发布后,泰禾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去年5月15日,泰禾公告称,由于此次年报回复涉及内容较多,将延期回复问询函。此前一个星期,深交所以7页超3000字、19问砸向泰禾,要求其解释2018年年报中包括销售金额、短期偿债能力、关联交易、投资性房地产等在内的多个敏感问题。在经过20天的精心准备,2019年5月29日晚,泰禾以44页、超万字回复深交所。

    今年,深交所要求泰禾在6月23日前作出回复。而相较于去年,泰禾面临的,还有引入战投这一重大不确定事项。

    泰禾集团今日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截至今日收盘,泰禾集团股价报4.80元/股,跌幅为2.64%。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华塑:拟定增募资2.48亿元 实控人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下一篇

    业绩持续增长 这些网红经济及大消费股受机构追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