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义新欧”班列运营6年实现“蝶变” 预计今年开行千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8:41

    进入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标箱数又继续突破,逆势高增长态势显著,预计全年开行列数将达1000列。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新冠疫情影响多类交通运输通畅的背景下,根据中欧货运市场需求,包括义新欧在内,整个中欧班列系统都在发力,努力保障中欧班列重要的运输通道作用。”对于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义新欧班列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主管经营的副主任陈登科介绍,截至5月31日,中欧班列(义乌)共开行200列,共发运16672标箱,发送标箱数保持了同比增长超70%的高增长率。中欧班列(义乌)本周开行19列,6月份开始,每周常态化开行20列以上,创造义乌中欧班列首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陆上通道优势彰显

    5月31日上午10时30分,满载着100个标箱防疫、百货商品和生活物资的中欧班列Ⅹ8020次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奔向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第200列成功开行。

    “一方面由于海路和航空线路受阻,货源转移到铁路运输上,另一方面一些防疫、民生物资的运输也增加了货源供给。”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悉,自今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在全国中欧班列开行中实现“5个首发”。

    (“义新欧”中欧班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2月10日,义乌开行了全国节后复工复产后首趟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吉利号中欧班列,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3月21日,全国首趟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发出,开辟了运送抗疫物资运输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3月27日,全国首趟“中国邮政号”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发,正式开启了跨境国际邮件运输新模式;4月10日,义乌至波兰马拉舍维奇的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首发,标志着跨境国际邮件实现了常态化、规模化运输;5月4日,义乌-维尔纽斯中国邮政专列首发,标志着义乌第12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线路正式运行,义乌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线路方向最多的铁路始发站之一。截至5月3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己累计运输浙、沪、苏、闽、鲁等5个省市、超过2000吨的跨境国际邮件,分拨至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6个欧洲国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5月21日中午12点左右,在义乌西站义新欧班列装载区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一车车集装箱正在驶入,并由装吊上车,铁路工作人员表示,该辆列车是由义乌开往维尔纽斯的中国邮政专列,装货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此后就将准备出发。

    一名正在排队等待进场卸货的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近期以来义新欧班列的邮政专柜一直排得很满。

    在一边的场地上,则放满了各式的货柜,其中不少货柜上打着海运标志。

    班列线路增长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11月首发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2014年至2019年班列发车车次不断攀升,分别为1、35、100、168、320和528列。

    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先后开通了西班牙、拉脱维亚、俄罗斯、白俄罗斯、比利时、立陶宛等12个方向的运行线路,开行总数超过2000列,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点。联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跨越国家最多、运行线路最长、载重率最高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

    而进入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标箱数又继续突破,逆势高增长态势显著,预计全年开行列数将达1000列。

    为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义乌市委市政府以及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面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践行“三服务”,义乌中欧班列运行按下“重启键”“加速键”“快进键”,为中欧班列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实行承运、吊装、挂运的“三优先”,确保了各个环节的“畅通无阻、高效运转”,努力推进“六稳定”政策的落实落地,出现了逆势飘红的“井喷”现象。

    (车辆正在运输中欧班列集装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据义乌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义新欧发挥自身的陆上通道作用,不仅在货运方面增速明显,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方面也保持常态发车。

    6月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X8020次“防疫专列”在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此趟班列搭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的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急需物资,此班防疫专列中的70个标准集装箱的防疫物资为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服,由西班牙相关部门采购并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至西班牙马德里,为西班牙缓解疫情和复产复工提供“中国驰援”。

    杭州海关方面表示,疫情发生后,杭州海关第一时间了解中欧班列出口企业困难和诉求,与班列运营方、铁路、地方政府建立联络员机制,提前确定班列复工计划和月度发行计划,根据发行计划量身定制人员配置方案,确保班列“货到人在”。

    为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出口通关手续,杭州海关推出允许跨境电子商务商品以总运单形式录入“跨境电子商务商品一批”办理转关手续的便利化措施,支持跨境电商专列扩大运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熊猫金控: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偏离值累计达15%,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下一篇

    新增5元,今年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74元,防疫中重点做好孕产妇、老幼等人群健康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