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玖富起诉人保财险索赔服务费、逾期费共23亿元  人保财险:始终依据合同履行义务和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7:52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玖富(NASDAQ:JFU)公告称,其子公司正因合同履约问题和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相互起诉。该诉讼结果不确定,或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6月15日,人保财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保财险开展业务一直秉承依法合规、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有关玖富向人保财险提起法律诉讼一事,人保财险至今未接到法院传票,也未在法院公开渠道查询到相关信息。

    玖富:起诉人保财险索赔23亿

    玖富6月12日公告显示,近期,因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未遵守经修订的合作协议,没支付“玖富直贷”项下部分服务费,玖富数科集团(即玖富旗下子公司)已向北京一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玖富称,2019年,根据“玖富直贷”项目,人保财险有义务根据合约向玖富数科支付合作协议约定的服务费。该合作协议项下,人保财险虽已支付部分服务费,但剩下约22亿元人民币服务费尚未支付。其中,约14亿元未付服务费,玖富数科已记账为应收账款,并已确认全额估值准备;剩余未付服务费约8亿元人民币,由于未达到收入确认标准,公司尚未确认。

    与人保的纠纷对玖富数科2019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了实质不利影响。针对此纠纷的诉讼,玖富数科要求人保财险赔偿约23亿元人民币的未付服务费及逾期费用。

    公告还披露,玖富数科起诉人保财险后,人保财险在广州某地方法院对玖富数科和玖富数科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玖富联银科技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声称第二个补充协议无效。人保财险要求玖富数科返还合作协议项下已支付的部分服务费和利息,并声称没有义务支付未付服务费。

    公告显示,玖富与人保财险之间的两项诉讼尚处初始阶段,目前无法确定诉讼结果。如果玖富在任何一项诉讼中不能全部或部分胜诉,或未能与人保财险达成对公司有利的和解,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流动性和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人保财险:已对玖富提起诉讼

    针对上述玖富公告的诉讼一事,人保财险做出了回应:

    一、人保财险开展业务一直秉承依法合规、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与玖富开展业务合作的过程中,也始终依据双方签署的技术服务合同认真履行约定的义务和责任。

    二、对于合同执行中出现的争议,广东省分公司一直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与玖富积极沟通协调,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为维护人保财险正当权益,广东省分公司于2020年5月19日通过广州中院向玖富提起法律诉讼,广州中院于2020年5月21日正式立案,并已向玖富发出传票。有关玖富向人保财险提起法律诉讼一事,人保财险至今未接到法院传票,也未在法院公开渠道查询到相关信息。目前人保财险对玖富的诉讼尚处初始阶段,最终以法院判决结果为准。人保财险将采取积极措施,依法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三、人保财险已按照保险业的基本经营原则和相关监管制度规定,为该项业务在财务报表中合理提取准备金和拨备,本次诉讼不会对人保财险整体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启信宝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保证保险等人民币或外币保险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英威腾:股东黄申力被动减持公司股份103万股

    下一篇

    华铭智能:延长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