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港大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弄清什么动物发挥作用,现在是黄金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4 00:04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比较紧急的是要确定三文鱼是不是带病毒,如果没有带病毒,处理三文鱼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三文鱼是带病毒,且病毒能够在三文鱼身上复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发现,但是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北京连续两天出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新发地市场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6月12日16时~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并筛查出46名无症状感染者。

    三文鱼近期还能吃吗,是否应该提升标准?6月13日,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对三文鱼不要采取生吃的方式,熟吃前处理三文鱼也需格外注意。他认为三文鱼自身携带新冠病毒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查清病毒的来源。

    三文鱼几乎不可能携带新冠病毒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抽检时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该产品的货源来自京深海鲜市场。此外对于新发地市场发现的40件环境阳性样本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回应媒体时表示,有的来自三文鱼案板,有的不是。

    金冬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只是报道砧板上检测有新冠病毒,不能确定是不是三文鱼本身带病毒。“过去华南海鲜市场发现砧板、手套、门柄上有病毒,现在是发现砧板有病毒,但是到底是砧板上有病毒,还是三文鱼携带病毒,还是切三文鱼的工作人员感染了病毒,或者是此前宰杀别的动物,这些动物携带病毒,暂时还没有弄清楚。”

    冷链物流也可能出现肉类被感染的可能,“在处理的过程中,可能是食品加工厂的员工病了,所以释放出了大量的病毒,要不然病毒传到了三文鱼上的可能性比较小。”他说。

    金冬雁强调,三文鱼携带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三文鱼,最大的可能还是三文鱼受到了人类的污染,而不是三文鱼本身能够带病毒或者自身能够复制。他指出,鱼类的病毒能够感染人的可能性很小,人类的病毒可以感染鱼这种可能性也是很小。“当然也有可能有重大的科学发现,但是一般情况下,这个可能是很小的。”

    记者注意到,或是受此消息影响,北京的主要商超企业超市发、物美、家乐福12日都已连夜下架全部三文鱼。此外,杭州、成都等多地商超、餐厅已部分下架三文鱼,整个三文鱼行业都受到很大冲击。

    对此金冬雁表示,“至于三文鱼是不是很危险,或者说出售三文鱼的市场中售卖的其他肉类是否也存在风险,只要把他们煮熟了,应该没有太大危险,但是生吃三文鱼一定要暂停,因为目前病毒来源的具体原因还没有查清楚,最好不要生吃,处理的时候一定注意防护。”

    小规模传染是正常现象,但应高度重视

    事实上,北京已经连续50余日没有出现新增新冠病例,如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疫情反弹,这是否是正常现象,应该引起怎样的重视?

    金冬雁表示,偶然出现一些小规模的传染,比较正常。香港地区有700多万人口,也发生过几起小规模传染,即所谓不明原因的社区传播,“如果没有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检测的数量不够,或者有可能是检测试剂不够灵敏,操作出现问题。实际上,有是正常的,如果完全没有,却是不正常的,北京市有关部门及时发现了一些感染的病例,也说明我们的监控系统在逐渐发挥作用。”

    金冬雁认为,当前比较紧急的是要确定三文鱼是不是带病毒,如果没有带病毒,处理三文鱼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三文鱼是带病毒,且病毒能够在三文鱼身上复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发现,但是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现在北京一定要做好流调,查清楚这个病毒到底是从哪里来,然后到哪里去,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情况,这些人是怎么接触到病毒的,马上就能查清楚。” 金冬雁强调,现在就是黄金机会,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动物在这里面发挥着作用。

    对于新冠病毒的传播中介,金冬雁也阐述了最新的动态,根据当前的研究,狗是能够传染,有低度的病毒复制能力,猫是能够被传染,而且能够复制病毒,而且猫能够把病毒传给人,基本上是没什么疑问的,“但是现在的家猫其实就是家里的一个成员,和其他的猫也没有太大的接触,人传给猫是可能的,但是病毒在猫群中流行可能性不是很大。”

    那么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其他动物在起作用呢,比如老鼠或者是别的动物。金冬雁直言这些目前都不清楚,“通常认为,新冠(病毒)的宿主是哺乳动物,而不是鱼类,有些水生哺乳动物,也有可能性。”据他介绍,当前欧洲已经发现雪貂传给人的案例,将新冠病毒传给了两个动物饲养员,现在只是知道新病毒可以感染狗、猫、雪貂还有其他的几种动物。

    在金冬雁看来,尽管北京出现疫情反弹这个情况比较正常,但是万不可轻视,这意味着以后更应该谨慎对待疫情,做好防控措施,把这次事件性质赶紧确定,预防未来或许可能还会出现的小规模传染。“现在全世界疫情还是处于大暴发当中,现在从境外来的人很多都携带有病毒,当然内部本身可能会有,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沈阳桃仙机场:北京3地来辽人员集中隔离14天

    下一篇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东航、海南交控、携程等企业组建三亚国际航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