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央行向连通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3 19:4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这也意味着,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

    随着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金融开放的持续扩大,支付、征信领域正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表示:近年来,金融部门集中宣布了40多条对内对外自主开放措施。目前,这些措施落地进展良好,绝大多数措施已在法律层面和实践层面落地。 

    核发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据悉,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

    启信宝资料显示,连通公司共有3名股东,分别为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American Express Travel Related Services Company,Inc.、American Express Marketing & Development Corp。持股比例分别为:50%、49%、1%。

    对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一事,连通公司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在为开业做积极准备。”

    据了解,连通公司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内地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

    根据央行发布的消息,连通公司获得许可后,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央行表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

    此前,央行于2018年11月审查通过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筹备申请。2019年6月公示了连通公司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信息。

    今年1月,央行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 |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文,其中透露,央行已受理美国运通相关机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

    对于“央行核发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一事,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会促进国内清算机构更好更快的创新,让整个产业链更加受益。如何监管多家清算机构,对于监管层而言也是个新课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期。”

    近年来金融部门已宣布40多条自主开放措施

    随着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金融开放的持续扩大,支付、征信领域正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此前,央行已于今年2月批准“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Paypal也宣布完成对国付宝的收购,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易纲在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近年来,金融部门集中宣布了40多条对内对外自主开放措施。目前,这些措施落地进展良好,绝大多数措施已在法律层面和实践层面落地。一是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已完全取消,外资股东资质限制不断放宽。二是企业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已给予外资国民待遇,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配套的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不断完善。三是疫情并未打乱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节奏。

    易纲表示,这些开放措施着眼于提供开放、包容、充分竞争的金融环境,最大限度地鼓励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部门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风险防范,推动金融监管的能力、强度与金融对外开放相互适应、齐头并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约车司机性侵直播”爆料者微博账号因发布不实信息被关闭

    下一篇

    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倡议书:暂停销售生冷刺身海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